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岑云萍 张凤利)“今年的工作亮点是开展了执源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执源治理切实减少了衍生案件的产生……”2023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两级法院通过执源治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收案数同比减少了近2500件,实现了受理执行案件总量五年来的首次下降。

  21日,从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信息,并了解到了黔西南州两级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经验做法工作成效。

  执源治理相对诉源治理来说是新名词,诉源治理强调“治未病”,执源治理侧重既要“治未病”更要“治已病”。是指为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在执行案件的前端建立各项机制和举措,通过教育引导、强制威慑等方式,督促义务人自动履行义务,帮助权利人及时兑现权益,从源头上减少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实现案结事了。

  新闻发言人黔西南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马章鸿介绍,主要做法有探索建立执行前和解、履行引导和指导机制,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通过试点法庭,逐步实现法院内部的立审执一体化运行;修订完善执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工作机制。

  在具体的实施上,一方面在法院内做到了“立审执监访”协同运行,强化风险告知和保全提示,注重裁判法理情相融合,切实减少进入执行程序案件,修订完善执行工作事务集约及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在小标的案件中穷尽执行措施查人找物,努力做到“一个案件一次解决”;同时,进一步推动执前和解常态化,引导符合条件的民事执行案件在执行立案前由执行前和解团队介入,通过对案情分析以及义务履行人财产状况的了解,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促使案件自动履行完毕或达成执行和解。此外,通过兴义市法院乌沙法庭和普安县法院茶源法庭的执源治理工作试点后,目前在全州已扩展至14个法庭。

  马章鸿在发言时表示,全州两级法院今年还持续开展好“贵在执行”专项执行行动及系列行动,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失信行为高压打击力度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等助力执行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两级法今年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4550件,执结30475件,受理案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执行到位金额33.48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