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匡垚 文祖明) 自入秋以来,草木逐渐干枯,林区内的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多,为森林防火工作增添了不少压力。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连日来,长顺县积极组织护林员沿林间道路和环山道路两侧延伸开辟森林防火隔离带。

  作业过程中,护林员们手持镰刀、割草机等工具,按照隔断、焚烧可燃物等清理标准,对隔离带内的杂草、山路两侧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开展了清理工作。

  为做好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长顺县广泛动员,积极行动,打响了清理森林防火隔离带的攻坚战。前期,林业站安排专人对辖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分工分片到人,清理隔离带与枯枝杂草。清理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清理质量和完成时限。

  “目前,摆所镇热水村已经开展森林防火隔离带的建设,接下来摆所镇林业站将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到各村督促开展森林防火隔离带的建设,要求在今年年底,每村必须开展不低于2公里的森林防火隔离带的建设。”长顺县摆所镇林业站站长刘清平说。

  据悉,防火隔离带的拓宽将为今后开展护林防火工作提供很大的便利,一旦发生山火,既能作为天然防火线,又能作为消防救援通道,大大节省救援人员上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截至目前,清理作业共出动护林员1000余人次,已开设防火隔离带50余公里,且将清理的枯枝杂草全部外运。

  “为了防止夜间火、输配电线路跑火等其他不明火源引发的森林火灾,有效地减少火灾受灾面积,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我县林长办公室,向各镇、乡、街道发出防火工作提示,要求以村为单位在辖区内的重点林区,高火险区选择合适的位置,采取以人工砍、割的方式开设防火隔离带和防火应急通道,预计,在春节高火险期来临前,每村至少完成2公里,全县达到150公里的防火应急通道,其作用是将森林分割,化整为零,如遇突发森林火灾时,能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长顺县林业灾害防治中心负责人郭仕竹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