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谭磊 王勇)11日至14日,华侨大学师生团队赴贵州望谟县开展“百校联百县兴千村”校地交流和考察实践活动,并在望谟县政府、新屯村委会分别召开座谈会,开展设计成果汇报交流,共商后续乡村振兴推进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以“志合跨山海,聚力促振兴”为主题的工作成果汇报,校地双方还就未来持续推进乡村生态、产业、人才、文化振兴,扩大乡村建设覆盖面等进行充分交流。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秀勇表示,前阶段学校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帮扶望谟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项目入围“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未来华侨大学将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和专业技术,不断扩大帮扶乡村覆盖面,为望谟乡村振兴贡献华侨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望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袁力希望华侨大学在望谟县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打造,村庄规划设计,乡村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会后,华侨大学一行还先后到贵州树娘绣刺绣有限公司,平洞街道洛郎村,蔗香镇蔗香村、板陈村,麻山镇卡法村考察,为下步拓展帮扶合作村奠定基础。

  在望谟期间,华侨大学一行来到新屯街道新屯村,实地参访乡愁记忆墙、簸箕文化街、知春亭、石头寨等村庄节点,考察前期帮扶落地项目,参加新屯布依寨旅游地图启用揭幕仪式,并就新屯民族体育公园深化、九重堂文化遗址复原、特色民宿改造等方案进行了讨论。

  “很荣幸能负责新屯乡村旅游客栈工作室、会议室等多功能空间的设计工作,并见证它落地成为现实,我也为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全程参加了当天活动来自台湾的蔡侑亘同学如是说。

  据悉,华侨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以侨校特色优势助力新屯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了高校人才聚集、智力密集、资源汇集的优势,依托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望谟新屯站,结合新屯地域特色和布依历史文化,近三年持续助力新屯布依寨的乡村振兴工作,其部分成果已经实现落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