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李和江)“竹鼓声声迎贵客,嘉宾们随着竹鼓的打击声有序进入会场……”20日,在被誉为“中华布依第一县”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举办的2023布依文化年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布依族民众汇聚册亨欢度节日。

  开幕式上,布依“时装秀”赢得掌声连连,布依歌舞精彩纷呈。当天还举行了布依刺绣大赛和布依歌王邀请赛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布依学会会员、布依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布依族古文字与文献典籍。

  布依文化年源自于当地于2010年农历十月初八举办的“摘刀粑节”活动,首届布依文化年节日庆典自此产生。

  “摘刀粑节”,布依语“席粑热”,因过去册亨布依族民众用摘谷刀(特制小刀片)收割稻谷而得名。在过去每年秋收后,以打糍粑共庆丰收,故而又称“丰收节”。

  册亨县重视民族文化建设,将摘刀粑节打造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品牌“布依文化年”,如今“十月八”作为丰收节得到该县广大民众的普遍认同而被固定成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