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 (周燕玲)近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儿童神经外科接诊并成功救治了一名不慎将筷子插入头部的2岁患儿。筷子贯穿患儿右侧面部并刺破前颅底插入脑内,儿童神经外科医生接诊后第一时间组织眼科、口腔颌面外科、儿童重症医学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力量会诊,迅速为患儿实施手术,成功化解了一场生命危机。

  2岁患儿诺诺(化名)在吃饭时不慎摔倒,被筷子刺破右侧面颊,当即哭闹不止,右眼不能睁开,右侧眼睑及眶周肿胀、青紫,诺诺父母立即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颅脑显示,筷子竟已刺破诺诺的前颅底插入脑内。当地医生建议孩子到上级医院治疗,诺诺一家连夜赶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

  儿童神经外科专业组接诊后,根据患儿的情况在第一时间组织多学科会诊协作,成功为患儿进行了神经内镜联合显微镜下颅内碎骨片及异物取出,眶顶及硬脑膜缺损的修补术,颜面部裂伤的清创缝合术。手术顺利完成,全程耗时约3个小时。术后患儿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行重症监护和生命支持。1天后,患儿病情平稳,无神经功能缺损,复查CT后顺利转入儿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

  据儿童神经外科王超主任医师介绍,孩子发生外伤性颅内异物,家长切勿惊慌,勿随意自行拔出异物,否则可能导致大出血和异物残留。同时,要尽量避免剧烈晃动患儿身体,特别是头部,尽快带孩子到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就医。

  王超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和孩子要提高安全意识,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进食时不要让其拿着筷子、刀叉等嬉闹、奔跑,避免摔倒时发生意外。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儿童神经外科,是贵州最早成立的儿童神经外科专科,拥有放射科、麻醉科、PICU、康复科及肿瘤科的MDT专业团队,科室成立以来,三、四级高难度手术占比逾70%,微创手术占比达80%,着力打造贵州省儿童神经医学中心,为贵州省内颅脑、脊髓疾病患儿提供国优质的医疗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