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石小杰 李光辉 谢玉江)19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及周边县区的彝族同胞齐聚普底乡迎丰村,载歌载舞,欢庆2023年彝历新年。

  11月19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迎丰村,游客体验打糍粑。李光辉 摄

  彝历新年,彝语称“库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彝历新年起源于古代彝族先民的祭祀活动,每年农历十月,彝家男女都会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共同庆彝年。

  “欢迎您到迎丰来,能喝喝一杯,不能喝喝三杯……”一大早,热情好客的彝家人在寨门排成两队长列,举行彝族同胞独有的迎宾仪式——拦门酒,用优美的歌声唱着敬酒歌,用朴实的方式表达对四海宾朋的热情欢迎。

  11月19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迎丰村,演员表演彝族歌舞。李光辉 摄 

  “今天过彝族年,我们大家穿上彝族服装,唱歌、跳舞,过得很开心。”迎丰村村民陈颖颖说。

  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表演点燃了现场的激情,文艺表演以原生态彝族元素为主,有歌曲、舞蹈、器乐等,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彝族儿女勤劳质朴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打糍粑、浑水摸鱼、篮球比赛等一步步将氛围推向高潮。

  “今天来参加迎丰村的彝族年活动,感觉很开心,也很有年的味道。我们也参加了彝族年的跳舞活动汇演,也看了篮球比赛,还有打糍粑、抓鱼等,活动很丰富,也很有趣,今年玩得很开心,明年会再来。”百里杜鹃彝族同胞岑延瑶说。

  夜幕降临,参与活动的各族同胞手拉着手,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唱起歌跳起舞,沉醉在节日的欢乐中。

  “第一次过彝族年很开心,各种各样的彝族服饰都很漂亮,我今天穿着的彝族服装我也觉得很漂亮。”大方游客杨青青开心地说,今天活动的内容很丰富,参与的人们都很积极、投入、开心。

  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为充分保护、展示和弘扬彝族传统文化,加快培育和壮大全区旅游文化产业,推动百里杜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