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刘永松)8日,黔西南州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兴义市启动。现场进行了全州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以及为黔西南州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授队旗等活动,观看了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改革转隶五周年建设发展成果汇报片。

  成果汇报显示,改革转隶五年来,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被表彰为黔西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平安黔西南建设先进集体,2人次荣立二等功,36人次荣立三等功,共有109个集体和183名个人荣获厅局级以上表彰。五年来,全州共接警出动1.7万起,抢救财产价值3.57亿元,保护财产价值约9.6亿元,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13万人,成功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事故抢险救援任务,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亡人火灾或有影响的火灾以外,在全州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的建设发展成果中,更值得一提的是支队在全省率先出台《黔西南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率先挂牌成立全省山地救援实训基地。先后组建了山岳、水域、空中救援等专业队伍,建成了全省唯一的深潜专业队和空中救援分队。“一山一水一空中”专业队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航空+山岳”、“航空+水域”、“航空+通信”的全方位立体救援新模式初步建立。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州发展稳定大局。”启动仪式上,黔西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钱正浩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防火灭火的能力,多措并举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火灭火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凝聚群防群治的合力,创新方式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局面。

  同时,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学会防火灭火常识,学会查找消除火灾隐患方法,学会逃生自救技能,争当消防知识的传播者、消防安全的维护者、平安幸福的创造者,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共同为建设平安和谐黔西南做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人员现场参观了全州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五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 黔西南州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志愿者代表、重点单位代表、消防指战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