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为号召公众一起关注早餐营养,从“早”开始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促进科普基地于11月18日至12月3日发起“早一步守护你”营养早餐视频挑战赛,通过展示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营养早餐,以期带动贵阳民众养成好好吃早餐的习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吃早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唤醒一天的能量?是循规蹈矩的生活方式?还是为了减肥或者多睡一会儿直接省掉的日常环节?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每天疲于奔命,还总免不了加班、熬夜,承受压力,常常都顾不上坐下来好好吃顿饭,更不要说用心吃一顿早餐了。有时候在路边随便买点对付,在休息日也一觉睡到中午,早餐午饭一起吃,还觉得省了钱……

  对贵阳人来说,早餐有很多花样:糯米饭、肠旺面、牛肉粉、老素粉、包饼油条……每一样都包含着贵阳人的记忆,但这些早餐,实际上也只是满足口腹之欲,却不能满足身体每天所需的营养成分。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之合理膳食行动的要求,2023年8月,中国营养学会提出中国居民《合理膳食-中国居民早餐营养健康模式》,旨在指导公众重视早餐营养,做好合理膳食第一餐的实践,养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水平。每天吃好营养早餐是实现合理膳食、促进健康的重要一步。中国居民对早餐营养重视不足,近九成人早餐品种单一,且相当一部分人蔬菜水果和奶类摄入不足,早餐质量不高;甚至超过一成的人群做不到每天吃早餐。

  作为一天中的第一餐,至少应包括谷物主食1份、奶类鸡蛋等食物1份、蔬菜水果各1份,注重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等优质食物类、以及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等营养物质摄入,合理搭配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一份搭配合理、种类丰富的营养早餐能够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让大家一天的生活充满活力,更有利于儿童和成年人保持高效的学习和工作。

  健康促进科普基地于2021年9月在贵阳挂牌成立,是一家免费为公众提供健康知识科普及健康体侧等服务,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教育基地。2023年9月22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指导,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作为学术支持,环球时报、生命时报、健康中国观察杂志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活动贵阳站在健康促进科普基地落地。未来,健康促进科普基将持续开展健康公益讲座,健康社群公益活动、健康营养科普行、营养早餐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系列活动,不断促进贵阳市民的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城市建设。

  此次“早一步守护你”营养早餐视频挑战赛也是“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从即日起,上传制作早餐视频,分享自己早餐的营养搭配和健康生活方式,将有机会赢取由健康促进科普基地送出的价值849元、560元、310元、135元四款礼品,最高可获得价值1400元大奖。公众可赶扫码参加挑战赛,赢取健康大礼。(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