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4日 (张伟  张琪薰) 2023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聚力“智慧警务”“民生警务”“预防警务”,通过“警力+民力”做细做实“派出所主防”工作,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警民共筑基层社会治理防线。

  “警民联防”共建平安乡村

  “警察同志,我家耕地用的旋耕机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啊……”2023年4月,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兴义市白碗窑镇普哈村高某家的旋耕机却被盗了,高某夫妻俩急忙报警。

  接警后,白碗窑派出所民警通过沿路的“平安黔哨”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郑某,不到一天的时间便在乌沙镇将其抓捕归案,并成功追回价值3000余元的旋耕机。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兴义市公安局白碗窑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在常态走访时积极推广,发动辖区群众安装“平安黔哨”,有效做到了事前强预防,事后速侦办,让盗贼无处藏身。

  “我们2019年就开始发动群众安装‘平安黔哨’,并逐步将安装范围扩大至村间巷道、交通岔口等地。”白碗窑派出所所长毛继昊介绍,通过联合通信运营商不断探索安装示范点,补充安全防控盲点,进一步加快了全镇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

  如今,白碗窑镇主要道路隘口、人群密集处以及广场、集市等重点公共区域装有80路“平安黔哨”、群众自主安装1400路,与公安机关使用的“天网”“雪亮”工程一起,构成全镇城乡视频防控网。

  “安全得很,现在到处都是探头,没人敢在这边偷东西咯,真的做到了夜不闭户。”开烟酒店的刘老板笑着说,探头安装后不仅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还让大伙儿安全感翻倍。

  今年以来,白碗窑镇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9%,“平安黔哨”的安装对平安乡村的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警社联动”共治安全隐患

  贞丰县永丰街道老城社区是商贸往来集散地,也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休闲的交汇地,治安相对复杂。

  “公安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做得更好,而社区干部就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所长刘鑫说。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老城社区建立了联户群、商铺群、财富共治微警务群,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常务干部、各商铺店主是标配的群成员,为从线上发动群防群治打好基础。

  “平时开展反诈宣传、寻人找物、巡查走访等工作,我们都是和派出所的同志一起的。”老城社区干部皮佳芬说,“警社联动”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能更好地掌握社区情况。

  “我在走访时发现韦某家的自建房电线未穿管,私拉乱接,还有漏水迹象……”近日,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一出租屋内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社区民警。

  得知情况后,社区民警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发现韦某将房屋租给外来务工的汪某,社区民警将情况告诉双方,并让汪某尽快搬出,韦某也承诺把房屋整改完成再出租。

  “警社联动组会定期开展联席会,这让我们更加及时掌握辖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并会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整治。”社区民警介绍,每逢各类节日、重要节点派出所警力都会联合社区开展重点场所、部位集中清查,确保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资源统筹、信息互通、隐患共治。

  “警政联调”助力邻里和谐

  “警官这日子没法过了,我和我老公刚吵完架,他说要放火烧房子!”

  “明明是我家的地基,他凭什么多占,您来评评理。”

  ……

  类似这样的矛盾纠纷类警情,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万屯派出所都是第一时间出警,现场化解。现场无法化解的,再通过“1136”多元化调解机制进行调解。

  “1136”多元化调解机制即是在镇级层面建立一个调解委员会,在综治中心建立一间规范化调解室,配齐“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支专业调解队伍,确保值班值守、矛盾纠纷动态每日上报、矛盾纠纷排查、矛盾纠纷互动调解、每月会商、调解考核奖励“六个常态化”。

  “我们将110接处警先期处置后遇到的矛盾纠纷,组织分析、评估、分流,纳入综合协调管控。”万屯镇综治中心负责人介绍,调解时先指定对口职能部门牵头处置,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再由综治、公安、司法联动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极少报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群防群治力量,我们加大了对矛盾纠纷类风险隐患的巡防力度。”万屯派出所所长何安权说。

  如今,万屯镇各社区、村落,五至八人的群防群治“红马夹”成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特别是矛盾纠纷类风险隐患的“瞭望前哨”,早发现、早处置已经成为常态化。

  2023年以来,万屯镇记录在案的矛盾纠纷有54起,化解51起,化解率达94.4%,“1136”联调机制让老百姓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