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4日电(卢关文 周宇萍 杨娜 皮仁龙)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近日,笔者跟随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白层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进贞丰县鲁容乡孔明村开展供电服务。走进村寨,路边绿油油的藤蔓爬满支架,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百香果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沁人心脾。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百香果,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2023年定点帮扶项目共计4个,捐赠资金52.04万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个、基础类项目3个。截止9月底,已完成4个定点项目的实施、验收,并且在4个项目的实施中发挥了以工代赈作用,共计吸纳当地民众务工人员共43人,发放当地民众务工工资12.075万元,资助贞丰县鲁容乡孔明村种植的20亩黄金百香果已经挂果丰收。”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糟海钰介绍说道。这是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贞丰县鲁容乡孔明村百香果基地是2022年10月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为孔明村提供12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的。该基地采用“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运营发展,盘活村民闲置土地资源,既让周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也能在基地务工挣“薪金”,目前已有20余户老百姓长期在基地从事采摘工作,为村民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我们基地土地面积约20亩,按照现有产量来看,应该会达到每亩1000斤产,预计每年产值可达到约20万元,并且根据现有的良好市场明年将增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孔明村村支书王会录说。

  为确保百香果基地项目的顺利推进,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供电所人员与孔明村委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上门走访,了解该村产业发展用电情况,并定期上门对基地浇灌用电线路设备进行巡检服务,提供电力服务,全力保障基地生产用电。

  “我们时常与孔明村村委会保持联系,百香果基地灌溉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我们会定期上门检查电表,保证线路正常,让百香果基地在成熟时期浇灌用电万无一失。”驻地白层供电所工作人员罗师傅表示。

  下一步,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将会继续关注乡村振兴事业,并希望通过帮助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所辖黔西南州8个分县局也将继续加强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关方的合作,助力更多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共同推动贵州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