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6日电 (张伟 邹颖颖)按照《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总体部署,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警方细化任务措施,聚焦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围绕主防定位、强化主防理念、落实主防责任,聚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等目标。

  “派出所以前是‘以打处论英雄’,看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中心派出所所长赵健说,“‘主防’意味着要转变警务理念,积极实施预防警务,通过主动排查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的矛盾纠纷、潜在的违法犯罪,把预防做到打击前,打击做到升级前。”

  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所长董俊云认为,派出所“主防”并不意味着忽视打击。“我们更要思考如何以打促防。本地什么案件发案突出,就要集中打击什么犯罪,通过复盘已破的案件,主动探寻背后的原因,来指导薄弱区域加强技防、物防和人防等措施。”

  专注“主防”,派出所力量配备必须跟上。黔西南州警方一方面持续加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通过整合建设中心派出所、机关民警下基层、领导干部包保派出所等方式,增加基层警力,推动黔西南州每一个派出所民警都达到5人以上目标,警力占比达40.11%,社区民警占比超过了51%实现警力结构更加优化。

  另一方面,黔西南州优化警情处置机制,畅通对接联动机制,推动非警务警情向12345热线以及县(市、新区)综治网格中心分流,将社区网格员、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发展为“义警”,共同助力调解纠纷,解决求助事项。

  黔西南州警方还持续推进巡处一体化改革,建成警务室2712个、街面警务站11个,成为靠前一步打击违法犯罪的堡垒、巡逻防范的纽带、联系民众的服务站、矛盾调解的连心桥。

  2023年以来,黔西南州旅游热度持续上升。在万峰林景区,200余家民宿、常住人口2.4万人,每年游客量近300万人次,保障社会安宁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走进兴义市公安局万峰林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景区客流变化、道路、住宅区、人流密集场所等区域的动态监控画面,视频侦查岗、合成研判岗等岗位警力形成一条闭环工作线。

  综合指挥室民警动动鼠标,正通过“派单”调度各值班组快速出警,最大限度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主防之后,派出所工作更倾向于做好基础工作,从‘被动兜底’向‘主动出击’、从‘人海战术’向‘精准制导’理念转变,需要把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基层执法。”万峰林中心派出所所长杨勇说,综合指挥室就如同派出所的“智慧大脑”,集处警辅助、警情分析、勤务管理、巡逻管理、科学研判等功能于一体,为主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等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91个公安派出所中,22个派出所设置两队一室,69个派出所设置“两岗一室”。“‘两队一室’改革后,我们对案件的反应速度更快了、对治安要素的掌控更精准了、服务民众更贴心到位了。”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所长刘鑫如是说。

  让安全感被“看见”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主防”就要主动向前,下沉到社区乡村,下沉到民众中间去。这样的共识已在黔西南州公安派出所达成并付诸实践。据了解,不少派出所民警都有相同感受:工作时在派出所坐班少了,更多是“撒”在辖区、“巡”在路上,让安全感被“看见”。

  在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辖区,大型小区、老旧小区量大交错,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复杂,派出所如何管控到位、服务到位、防范到位?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给出了答案。

  “以前,我们社区警务工作大部分时间就是开车到辖区走一圈,有时候还没转完一圈就得回所里办理其他事务;现在,我们社区民警直接驻扎在社区,每天都在社区与民众打交道,投入更多精力到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反诈精准宣传中,感觉工作特别充实。”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夏合国如是说。

  黔西南州警方还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由属地派出所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队伍,采取不同的调解方式方法,有效解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矛盾纠纷,提升矛盾调解的调解率、办结率和成功率。

  如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派出所的“布依联调队”、普安县公安青山派出所的“义警队”、义龙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的“老警调解队”……多元化调解俨然已成为黔西南州基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黔西南州警方高效精准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优化警力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消除安全隐患苗头,有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助推2023上半年全州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39%。(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