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5日电(程丹力)“稻饭似珠菰似玉,老农此味有谁知?”菰指茭白,诗人陆游形容茭白色泽洁白如玉、味道鲜美。眼下,正值茭白丰收的季节,在贵州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茭白基地,村民们正抢抓时节,采收新鲜的茭白。

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茭白基地

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茭白基地

  在田间,村民脚穿水鞋,头顶斗笠,手拿弯刀向下一挥,然后再去头割尾,不一会儿,一颗光洁的茭白便采割完成。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茭白叶遮挡了劳碌的身影,却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

  “每天可以采割2000斤,我们村很多邻居都来这里割茭白,虽然有点累,但不用外出务工,还能照顾到一家老小,一天有120块的收入,很开心。”核子村村民周顺红乐呵呵的说。

  据了解,广顺镇核子村自2019年开始推广种植茭白,采用“合作社+科研院所+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面积有1300余亩,亩产值达到10000元以上,每年解决剩余劳动力300至500人次。采收高峰期,每天可达到650至700人次,带动周边就业金额达到260万左右。经过4年的发展,茭白种植已成为核子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此外,核子村改变以往的传统收购模式,以统收统销的模式,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到合作社发到外省一级批发市场,降低了销售成本,提高了农户收入。

  “我们省去了中间商的费用,节约下来的成本就可以让利给老百姓,对比当地传统农业来说,收入还是很可观的。”长顺县聚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陈青海说。

  2023年,核子村还抓住双季茭种植特点,聘请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认真研判分析,正在探索“双季茭+水稻”接茬种植新模式。

  “目前经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和省农科院的共同研判,断定这种模式是完全可行的,如果试验成功,将属于全国首例实现‘双季茭+水稻’种植模式探索的典型案例。”核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梓豪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长顺县广顺镇依托地理优势,组织专业团队,因地制宜谋划实施村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