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6日电 (张伟 伍楚丹)“赶快转账,时间来不及了!”“开门,不要转账,这是诈骗!”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一女子日前独自坐在酒店的沙发上,被“假警察”电话“审讯”长达3小时。当真警察上门时,她神情慌乱,眼神呆滞,正准备输入银行账号,被罗汉派出所民警及时劝阻。

  2021年7月,黔西南州公安局成立了由“1+4+9”(1为公安,4为4家运营商,9为九家商业银行)模式构成的涉网犯罪侦防中心,采用联合防控、预警接警止付、宣传回访等七位一体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打防并举,深入打击防范涉网违法犯罪。

  在涉网犯罪侦防中心的数据支撑下,预警劝阻平台将预警信息划分为“紧急、高危、中危、低危”四个等级。平台监测到异常情况,优先通过96110开展人工电话劝阻。

  “您现在极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请提高警惕,不要转账。”对拒接电话人员,通过“面对面”劝阻渠道,快速推送预警信息到劝阻对象户籍地派出所,指派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宣传,实现了“预警宣传再快一步、拦截止付再快一秒”。

  “监测到你辖区涉诈账户有资金转入,请派出所立即开展劝阻止付工作……”近日,黔西南州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预警劝阻平台收到资金预警,发现涉诈账户有资金转入,随即联系转入人所在地派出所,由反诈民警快速开展劝阻,成功为民众止损80万元。

  “我们对各类预警信息分级处置,依托城乡派出所进行高效劝阻、精准劝阻,提升了靶向劝阻质效。”黔西南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何熙说。

  黔西南州警方不断夯实反诈工作,实现从“弱提醒”向“强阻断”转变,通过“公安+银行+通信”等多方联动,全力提升预警处置质效,构建预警下达、落地劝阻、反馈落实的工作闭环模式,为民众的“钱袋子”加上一道“安全锁”。

  2023年以来,黔西南州警方共处置涉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预警295769余人次,民警开展见面预警劝阻9227余次、成功劝阻8128人,避免民众损失200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