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殷选择 雷丹丹 张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履职,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护航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加强城市服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公安力量,先后获黔西南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贵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殊荣。荣誉背后,是黔西南州公安对各族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地付出。

  新农村——鱼跃“龙门”不忘“治理护航”

  兴仁市鲤鱼村,28个村组1192户4982人中,少数民族占比90%以上,村民们仅仅依靠传统农耕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为服务好鲤鱼村乡村振兴,兴仁市公安局规范打造了屯脚派出所鲤鱼村警务室,让警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村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社区民警李雪峰介绍,为补足“天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盲区,屯脚派出所大力推广“平安黔哨”项目,发动鲤鱼村村民安装“看家护院”的公共视频,目前全村实现“一户两摄”。

  “现在房子里外都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看到家里,发现异常就及时求助,这样我们在外面干起事来也安心一点!”谈到安装的“平安黔哨”视频监控,村民直言平安更有保障。

  “除了‘平安黔哨’强技防,我们的苗语和汉语‘双语播报’普法宣传大喇叭也会在每天12点、17点响起来,”屯脚派出所所长董俊云表示,“鲤鱼村已连续3年实现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零发生。”

  新团队——“青城义警”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青山镇,黔西南州四大集镇之首,现为国家重点镇,贵州省文明镇,贵州省30个重点在建示范小城镇。户籍人口10余万人,15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5.97%,基层社会治理首重民族团结。

  作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不断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建了由31名少数民族同胞组成的“青城义警队”,通过增强群防群治力量实现“民呼我应,一呼百应”。

  “我们每次过开斋节,派出所的同志们都很辛苦,要疏导交通、维护秩序,一站就是一天,我们也想跟他们一起为青山的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青山镇青城义警协会负责人马义说,“我们的‘青城义警队’现在已经常态化参与到派出所治安巡逻防控、社情民意收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安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

  “青城义警”巡逻发现瓦某平、彭某江正欲打架,赶紧制止。原来,瓦某平把货车停在了彭某江的店门口,影响了他做生意,两人一言不合动起手来。义警说理释法、耐心劝解,成功促成两人和解。

  在“青城义警”助力下,青山镇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62.5%、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2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3%,两抢案件“零发生”,全镇治安环境持续向善向好,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新市民——“小镇警务室”将搬迁群众心安下

  脱贫攻坚期间,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到县城附近并设三宝街道,在此打造出4A级景区阿妹戚托小镇。为靠前服务保障3093户1.5万名群众安居乐业,护航景区高质量发展,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阿妹戚托警务室履职尽责,小镇居民都说“有困难就找警务室”。

  老人舒永华和老伴姜开芬靠民政兜底保障,抚养着孙女和孙子。孩子因难以接受同学说他们是孤儿,一度产生厌学心理。

  “找警务室帮帮忙吧!”姜开芬说话间照着“警民连心卡”上的电话找到民警李波,道出心中的焦虑。

  李波马上当成大事来办,找到了孩子厌学的根源。“我给他们讲自己从学生到人民警察的成长故事,激励姐弟俩不要在意别人说什么和怎么看,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争当‘顶呱呱’,既自信,又会让人刮目相看。”李波说,如今,两个孩子转变思想,刻苦努力,乐观积极。

  自从李波帮助老人解决了孙女和孙子的“上学难”,现在老人但凡路过警务室,都会进门问个好、道个谢。而这起关爱和激励改变孩子的事,只是阿妹戚托警务室提升“警民双向熟悉率”的一个缩影。

  警务室主动向在家的新市民群众发放“警民连心卡”3000余张,将“民警认识群众、群众认识民警”作为每日入户走访的硬指标,“开学第一课”和“法治安全进企业”等活动已经常态化……

  现在,阿妹戚托小镇警民双向熟悉率从2020年群众刚刚搬迁入住时的28.13%,提升到了2022年的96.21%、2023年的98.35%。

  新成效——“数据说话”见证便民利民

  从农村到城镇,高质量的平安守护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见微知著,“点、线、面”齐头并进,终得枝繁叶茂、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公安+通信运营商+各族群众共同建成23万余路“平安黔哨”,19万路公共区域视频接入派出所,构筑起州、县、乡、村四级城乡一体网格化视频防控网,“看家护院”再无后顾之忧。

  布建5030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吸纳各民族群成员70.66万人,群防群治实现“线下+线上”同频共振。

  打造11个“7×24小时”多功能街面警务站、匹配91支专职110快反队,守护服务各族群众“更近一步”也“更快一秒”。

  启用141个乡镇平台、1292个村级平台共55000余支农村应急广播大喇叭,平安法治宣传“声入人心”。

  推行“首接通办连心卡”机制,发放20万余张“警民连心卡”,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各族群众“一卡在手、寻警无忧”。

  建成14个公安自助车管所,各族群众“最多跑一次”自助办理驾驶证业务6.2万笔,17.87万人在自助车管所办理身体条件证明体检业务。下乡上门办证15.27万本、注册登记摩托车3.31万辆。

  夯实“预防警务”,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常态化,打造“布依联调队”“老杨调解室”等系列多元化调解品牌,排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21.62万余起,处置成功率分别达99.8%,实现有效警情同比下降6.50%,最大程度上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促和谐、保平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