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记者 张伟)5月29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南开乡中心幼儿园的全体老师都参与了熬夜铺操场。“00后”老师田梦云说,旧操场是水泥地,摔倒很容易擦伤。出于安全考虑,跑、跳、爬、滚类的户外活动不好组织,只能做一些徒手操、球类和绳类运动。老师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小心受伤”。2023年儿童节前夕,乡村儿童操场铺进了幼儿园。新操场建成后,幼儿园在新场地办起了游园会和美食节,孩子们撒着欢跑,过了个快快乐乐的六一。

  南开乡中心幼儿园仅是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底,在39.4万家公益商家、12万名爱心网友的共同支持下,公益计划已累计捐建666座操场,覆盖了贵州、陕西、云南、西藏、青海等15个省、自治区,10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2023年起,已经实现“一天捐一座”乡村儿童操场。即日起,上美团App搜索“特别的礼物”或“乡村儿童操场”可直达公益捐赠页面,最低1元即可完成捐赠。

  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由美团公益联合慈善组织发起,旨在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铺设多功能操场,助力乡村儿童快乐奔跑、健康成长。公益计划最先在贵州省落地。三年来,在统战部门协调、教育系统支持下,形成了统战对接、教育主管、社会参与、公益跟进的建设模式。截至5月底,在贵州已累计捐建613座操场,8.4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起,项目已铺设超过310万块拼接地板,操场铺设面积累计近30万平方米,“未来将持续与社会各界一起,用数字技术链接爱心商家、消费者与乡村儿童,共建低门槛、长期可持续、公开透明可追溯的良性公益生态系统。”

  有业内人士指出,乡村儿童操场以“一天捐一座”的速度在全国规模化落地,这得益于政府有关部门、公益机构、媒体及互联网平台的多方协同和努力,也是数字技术助力公益创新,在公开、透明、可溯源等差异化优势下,推动捐助人和受捐人良性互动的长期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屈智勇教授团队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期间对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执行情况开展了第三方成效评估,评估发现,该项目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保障了幼儿参与多元化户外活动的安全性和可及性,激发了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进而促进了幼儿的运动发展。

  评估还发现,合理利用多功能操场,有助于提升幼儿的各项社会技能,包括沟通表达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合作助人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

  此外,“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在缓解教师看护压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调研显示,超90%的教师表示,多功能操场建成后,其户外活动课程设计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提升、教学反思增多,开展的户外活动更符合幼儿发展需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