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5日电 (赵佳玲 雷丹丹 张琪薰 张伟)在中国公安部持续定点帮扶和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乘帮扶东风,强基础、树品牌、优服务、畅销路,打通特色农产品销路,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打造农产品地域IP “叫响”金州特产品牌

  4月的普安县,迎来了采茶旺季,起伏的茶山连绵苍翠,整座小城氤氲在茶香里,在该县江西坡茶场,挤满了前来收购鲜叶的茶商。

  资料图。 张德厚 摄

  茶园基础好、采收时间早的普安茶吸引了中国全国各地的茶商前来‘抢茶’。茶农罗雷介绍,“现在普安的茶叶根本不愁销路,普安红的品牌响当当的。”

  制茶、分拣、打包、贴标、装车……在位于普安县普夷堂茶叶科技公司,伴随着制茶机器的全自动工作,一袋袋包装精致的普安红从生产线上出来,发往中国各地。

  2021年,在公安部的牵线搭桥下,东部优强企业金恪集团与普安县达成茶产业项目合作,建设普夷堂茶业,打造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茶及茶衍生品研发、茶文旅、茶康养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茶企,助力普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一片茶叶走出大山。

  与“普安红”走红市场一样,独具黔西南特色的农产品安龙林下菌、兴仁薏仁米、兴义百香果、普安小黄牛……成了黔西南州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主角”,也从深山地头走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让各地群众的餐桌上增添了黔西南州乡村振兴“味道”。

  “黔西南的刺梨果冻小零食好吃的哩,每年我都要买上不少。”北京的苏先生对黔西南的特色农产品零食夸赞不已。

  乘帮扶“东风” 让农产品销路更畅通

  4小时的直播活动,累计吸引540.7万网友观看,在线下单超10万单……4月中旬,“乡村振兴·公安在行动”公安部定点帮扶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在快手“警网优选”直播间开展,普安红茶、乌金土鸡、鸡枞油辣椒等黔西南土特产卖出828万元。

  开播36分30秒,销售额过百万;开播58分30秒,销售额200万……网友们纷纷加购下单,乌金鸡、猴头菇薏仁面、土红米、牛肉干等多个热卖品很快被抢售一空,手速慢一拍的网友追问,“还有吗?能补货吗?”联系供货商补仓后,新一轮“3、2、1,上链接”响起,网友纷纷加购下单。

  “这些乌金鸡都是在我们贵州深山基地散养的,吃的是五谷和林间的虫草,喝的是山泉水”。直播间上架的乌金鸡、普安红茶等农产品,大多来自公安部定点帮扶地区贵州兴仁市、普安县等地。

  在直播连线中,公安部挂职干部、兴仁市大山镇老里旗村第一书记姜有亮也向网友们介绍了当地农特产,每天山里来、田里去,与农户“打交道”的他对农产品的“卖点”了然于胸,热情向广大网友推荐。

  近年来,公安部以支持薏仁米、万亩茶园、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带动,实施帮扶项目,不断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帮助定点帮扶地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乘帮扶“东风”,警网优选“助农直播”平台将常态化助力黔西南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让黔西南州特色农产品畅销有“路”,助力黔西南州乡村振兴。

  做优农产品服务 擦亮“黔货出山”金字招牌

  地标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有了,如何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升产业配套基础建设,擦亮“黔货出山”金字招牌?

  黔西南州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从生产型向经营型持续转变,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精加工、生鲜、冷链等供应链高效完善,做优产品服务。

  2020年7月,兴义市敬南农业产业园建成使用,成为全州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和果蔬产地初加工冷链物流中心之一。

  园区建设有大型冷库、畜禽屠宰区域、水产交易中心、魔芋加工厂、食品检测检疫中心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多项设施。在这里,黔西南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得到有力的监测和检验,并通过标准化加工和快速配送,让黔西南州的生鲜等农产品有序地快速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4月11日,“乡村振兴·公安在行动”公安部定点帮扶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在公安部挂职干部、兴仁市大山镇老里旗村第一书记姜有亮热情地介绍和主播的“强烈安利”下,乌金鸡就销售了2600余单。

  为保障此次助农直播产品中唯一的生鲜产品——乌金鸡能及时送到顾客手中,直播方与顺丰物流达成合作,采取直播收到订单与物流打包发货同步工作的模式,力争第一时间将新鲜的乌金鸡送到中国各地。

  “这边需要冰块!多拿几个泡沫箱过来。”“仔细检查一遍包装,再贴码。”在敬南镇农业产业园区,兴仁的乌金鸡在园区畜禽屠宰区域宰杀后,通过冷链公司打包后在由顺丰快递寄出。

  “昨天刚下单,今天就收到了,包裹拿到手,冰袋还冰着呢!现在的物流真给力!”来自浙江杭州的雷先生在直播间下订单后,第二天一早就拿到乌金鸡。

  随着黔西南州农产业配套基础建设越来越完善,农产品原材料经过精加工、冷链生鲜运输等运行后产生了大价值,靠着深加工和完善的物流配套服务,黔西南州的小黄牛、乌金鸡、蔬菜瓜果走向了全国消费市场,成为“黔货出山”的“活招牌”。

  产业振兴“动能”十足 群众携手致富信心满满

  农业产业有特色,旅游发展有声色。近年来,黔西南州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探索以群众为主体,创新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黔西南涌现出一批美丽乡村和特色民族村寨,旅游产业动力十足。

  兴义纳灰村、册亨陂鼐布依古寨、兴仁鲤鱼村、贞丰纳孔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打造农文旅“田园综合体”,建设集民宿、研学、养生、文创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区,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旅游红利。

  “我家民宿就在万峰林内,附近有山有水、气候凉爽,这样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民宿都是客满,赶上村里发展的好时机,我们家日子越过越红火。”兴义纳灰村村民吴尚连说,在村里的规划下,他在家里一楼开起了小卖部,还把二楼打造成民宿。

  生活在册亨陂鼐古寨的布依族妇女依托村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寨历史文化底蕴,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女团”。她们把喂养的土鸡、土鸭卖给餐厅,将具有布依族特色的扎染产品进行集中售卖,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曾经是贫困村的兴仁鲤鱼村,依托国家政策支持,坚持走生态发展道路,现已变成人均收入超1.6万元的小康村。“每逢节假日就会有很多游客来鲤鱼村游玩,村民们精心制作的刺绣、蚕丝产品、民族饰品等又可以卖个好价钱。”提及未来发展村民杨再蓉信心满满。

  各旅游村寨以文化为媒、以环境为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动力。

  一个个散落于黔西南大地上的美丽乡村编织成一幅精美的山水画卷,令每一个来到黔西南的客人都为之陶醉。如今,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黔西南的乡村旅游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