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金盆乡第一届秀美金盆“天生桥”杯篮球邀请赛开幕式在世界最高公路桥——天生桥畔举行,当地民众及游客万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一个个独具风情和当地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开幕式后,篮球邀请赛在天生桥村易扶搬迁安置点激情开赛。运动员们奔跑、跃起、传球、投篮、三分、抢断、盖帽等精彩表现层出不穷,现场解说用独具特色的乡音实时播报赛况,气氛活跃热烈。尽管当天天气较为炎热,但观众们都在热情地关注着场上队员的精彩发挥,不时鼓掌、发出呐喊。

  此次“天生桥”杯篮球邀请赛只是钟山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精品赛事的一个侧面。近年来,钟山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各乡镇文明兴村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该赛事深受广大村民的喜爱,既满足运动健身的需求,也能增进邻近村民之间的交流沟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金盆乡此次篮球邀请赛通过政府主办、社会自筹、群众参与的方式,重点挖掘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一次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美丽乡愁的民俗文化盛宴,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本次篮球赛将于4月底结束,比赛采取以积分多少决定名次的方式进行,分为“老表组”“老乡组”和“嬢嬢组”3个组别,共有33支参赛队伍,参赛人员以村民运动员为主,涵盖各行业,均是来自金盆乡及周边各乡镇、村居的篮球爱好者,获得比赛的冠、亚、季军的球队将颁发特色奖杯、丰厚奖金及神秘土特产。

  据悉,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尤其是近年来,钟山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基本上村里都有了公共篮球场,打篮球的氛围就更浓烈了。金盆乡党委书记王泽说,将不断完善村里的文化阵地,结合“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软实力”,提升乡村人气,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燃”起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通过各类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增强了群众之间的凝聚力、进取心,让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融入乡风文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金盆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鲍红梅说,“村BA”是村民发自热爱地参与,将为乡村带来精神面貌、身体素质等全方位提升,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钟山区依托各类平台,广泛开展健康向上、贴近生活、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等送到群众身边,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乡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诸如“天生桥”杯篮球邀请赛的新气象,见证着钟山区乡村振兴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美丽嬗变,一处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地在钟山大地涌现。(作者 钟山区委宣传部 王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