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李和江)3月30日,以“多彩山居·醉美心宿”为主题的2023贵州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黔西南州召开。黔西南州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当地风景民俗、民宿资源、招商政策等,进行民宿项目及招商政策推介,共话民宿发展。

  目前,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共有民宿客栈1100余家,其中高品质民宿客栈477余家,标准级以上民宿客栈235家,兴义市“峰兮·半山”“榕宿”两家民宿成为全国甲级民宿,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甲级民宿的县级市。

  黔西南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素有“滇黔锁钥、盘江明珠”之美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部署,明确了“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深入挖掘、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气候、文旅等比较优势,布局发展民宿、康养等业态,民宿产业乘势兴起、加快发展。

  近年来,黔西南州立足于生态气候资源、“一城四景”组合、喀斯特地貌、生物多样性等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出台系列鼓励支持民宿个性化、内涵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民宿+文化、养生、运动、体验等多业态发展为主线,打造了一批游客喜爱的客栈品牌,形成了万峰林景区民宿产业集群。

  当前,黔西南州正在打造以万峰林景区为依托的1个民宿产业聚集区和云屯公园、玉皇顶等13个民宿群,将围绕景区景点、特色村寨,把“珍珠”串成“项链”,把“盆景”变成“森林”,推动民宿产业健康发展。

  民宿产业正在成为黔西南州打造“双一流”、“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成为企业家涵养情怀、追求卓越的平台。

  在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上,黔西南州代表向各位企业家朋友们重点推介万峰林康养产业园、万峰林千家精品民宿康养产业园、安龙县绿海康养度假区、贞丰北盘江大峡谷景区民宿改造、册亨县万重山温泉养生谷五个项目。

  万峰林康养产业园项目环绕景区万福村福字田,以康养产业为主打造精品民宿集群,总规划面积8万平方米,改造民宿106栋,度假客房162间、精品客房112套,目前已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万峰林千家精品民宿康养产业园项目位于万峰林景区纳灰村、鱼陇村,主要打造“一栋一景”的庭院景观。项目建设包括综合服务区、康养民宿区、田园观光区、生态停车场、文艺演艺区和山地运动区6大功能区,建筑面积约29.8万平方米,流转民房1000栋,客房12800间,项目总投资7.75亿元。

  安龙县绿海康养度假区项目位于安龙国家湿地公园、招堤4A级景区核心区,有紫微园、绿海子、十里荷花等景点,总占地600亩,已有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有停车场、游泳池、健身步道、康养公寓、公厕等配套设施。项目按照内环水上娱乐区、中环环湖步道健身区、外环康养休憩区的空间维度,新建面积约7000平方米,打造绿色生态康养度假区,目前项目正在编制规划。

  贞丰北盘江大峡谷景区民宿改造项目位于贞丰县峡谷景区内,目前已打造峡谷酒店、民宿客栈、游船观光等项目,配套服务设施比较完善。现有可改造民宿房屋50余栋,可增加300余个床位。

  册亨县万重山温泉养生谷项目位于万重山景区核心区内,项目规划了酒店区约3300平方米、健康理疗中心2230平方米、室内外康养泡池2360平方米、室外温泉面积约3688平方米,以及道路、景观栈道等附属设施,总投资0.85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制作规划方案。

  以上项目,投资可采取合资、合作、租赁、独资等方式,享受州、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可根据产业投向,积极帮助投资方申报项目扶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