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水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水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蒲文思)2023“璀璨发耳·樱你而来”樱桃节将于4月9日在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举行,期间将开展樱桃品评大赛、果园采摘体验、达人直播带货等各类活动。

  记者31日从在贵阳市举行的“康养水城·肴肴‘领鲜’”水城区山地名优农特品牌推介暨发耳樱桃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发耳玛瑙红樱桃。水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樱桃节举办地发耳镇,地处于水城区西南部北盘江河谷地带,年平均气温18.5℃,土壤富含硒元素,有着“天然温室”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使得发耳玛瑙红樱桃具有成熟早、色艳味美、存放时间长等优势。

  发耳玛瑙红樱桃。蒲文思 摄

  记者了解到,发耳镇玛瑙红樱桃自2013年开始试种,2015年规模铺开,历经10余年发展,当前种植面积达12867亩,涉及农户5000余户,每年从2月开花到4月收果,可持续创造经济价值3个月左右,2023年预计产值将达6400万元,辐射带动第三产业2300万元。

  包装精美的发耳玛瑙红樱桃。蒲文思 摄

  “近年来,发耳镇夯基固本,多点发力,从大农业观里找富民秘诀。”水城区发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维介绍,发耳镇围绕树的五位空间,立体式发展特色产业,在樱桃树下因地制宜种植多种蔬菜,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资源环境承载相匹配的现代化农业区域布局,满足丰富膳食结构供应、实现农旅一体多重生态与经济效益并收。此外,为有效破解樱桃“鲜果”销售难题,发耳甄选定制特色包装,通过文旅采摘、电商带货等新模式,让樱桃保质承鲜,远销至贵州省外多地大市场。

  水城春茶。蒲文思 摄

  发布会现场,与发耳玛瑙红樱桃共同亮相的还有水城早春茶、初好刺梨、红心猕猴桃等水城区系列山地名优农特产品,集中展示了水城区做精做活“土特产”文章的喜人成果。

  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市水城区,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和“中国康养休闲旅游名区”等殊荣。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水城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季季不同景、处处有特色”的地道风物和风土人情。

  水城区农特产品。蒲文思 摄

  近年来,水城区立足于特色产业、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生态资源、气候条件、矿产资源等禀赋,通过猕猴桃、刺梨、茶叶等产业带动,构建休闲、娱乐、观赏、游览一体化农旅融合体系,开创了大美农特“康养水城·肴肴领鲜”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水城区已建成以“凉都三宝”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100余万亩,其中猕猴桃11.2万亩,茶叶10.2万亩,刺梨40.3万亩,精品水果15.73万亩,核桃32.6万亩。水城区大美农特品种囊括了水城春茶、初好刺梨产品、红心猕猴桃三大系列产品以及坪寨火腿、都格血橙等特产六类38种。其中茶叶有“水城春”系列绿茶、红茶、白茶等十余个品牌;有刺梨果汁(汽泡)饮料、刺梨原浆、刺梨干片茶等“初好”系列品牌。

  水城区农特产品。蒲文思 摄

  自2019年以来,水城区相继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