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日电 (殷选择 张伟)五年疾步前行,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和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行使命任务、保障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2022年,黔西南州各族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分别提升1.83和1.86个百分点。站在2023开局起跑线上定睛回眸,是黔西南公安努力向着“创安跨先”目标奋进的画面。

  “防”的成效较为明显——2022年与2017年比,黔西南州现行命案同比下降84%,2018年以来现行命案保持全破。“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47.97%。立案办理涉黑涉恶9类案件同比下降43.46%。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36%、30.03%,2020年3月以来连续35个月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力下沉,守护前移,防的是案件和事故,真正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群众的笑容最美最甜,我们必须带给他们满满的安全感!”民警万文淼说。

  “打”的能力大幅提升——黔西南州公安发起部级、省级集群案件23起、35起,成功打掉最高法、最高检督办一起涉黑案件和全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兴义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兴义市公安局仓更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水上巡逻。刘轶 摄

兴义市公安局仓更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水上巡逻。刘轶 摄

  黔西南州公安还成功侦破跨境特大贩毒案,缴获海洛因108.86公斤,创建国以来贵州单案缴毒量新高。成功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2年刑事破案率65.22%,排名全省第二,同比2017年提升21.86个百分点;查处酒驾醉驾1.4万起,是2017年的12.57倍。

  “建”的成效充分凸显——黔西南州公安通过“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成视频资源20余万路;建立5030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群成员达70.66万余人;在36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打造了“135”智慧安防警务新样板,夯实群防群治基石。

  黔西南州公安建成贵州全省领先的公安大专班“六中心”、8个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87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分中心,并在全省率先全面改革建成运行23个“中心派出所”;构建了以黔西南公安学习强国号等为载体的央级自媒体矩阵和新时代公安大宣传格局,连续3年被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评为“传播力单位”。

  黔西南州公安聚焦于“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更足的平安成色,让安全感摸得着、看得见。贵州省南中源茶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说,民警倡导他们安装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有平安护航,企业发展很安心。

  “服”的举措优化务实——黔西南州公安全力服务保障公安部定点帮扶项目落地见效,联络机制经验做法得到了公安部充分肯定并报国家乡村振兴局。

  黔西南州公安创新实施“十三个有序”、新市民居住证、“百人护航战队”等警务机制,有效助力33.85万人搬迁进城、7县(市)减贫摘帽;率先在“滇黔桂”三省区完成万峰湖水域“清网行动”,拆除7805亩非法养殖网箱和浮动设施,治污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并奖励1000万元;探索搭建“金州社防通”疫情防控云平台,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处置了兴义敬南、义龙鲁屯等突发疫情。

  “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民生福祉服务和奋战,黔西南公安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攻坚克难打硬仗,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使命责任落实到位。

  “严”的基调一以贯之——黔西南州公安成立了黔西南州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压实队伍管理教育主体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将“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持久战进行到底;将党风廉政教育等搬上“云端警务”直播课堂,“政治轮训”率达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警规,大兴“严、实、快、细”之风,着力解决工作质量不优、效率不高、盯得不紧、落得不实的问题,“十个起来”狠抓养成……

  “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让全警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锐说。

  “爱”的温度从未缺席——黔西南州公安在贵州全省率先创建和发展壮大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强化“爱警暖警”工作,让“有困难有组织”不是空话。规范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在民警、职工就医及家属就学、就业等方面畅通诉求和帮助渠道,着力解决警务人员实际困难;成功推树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海、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李来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4个集体和2名个人被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表彰,6个集体和10名个人被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表彰,荣获全国全省表彰数逐年提高。

  2023年,黔西南州公安将紧紧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安跨先、勇走前列”这一工作主线,牢牢锚定“六个零发生”目标,全面实施“忠诚警务、民生警务、服务警务、预防警务、法治警务、改革警务、智慧警务、强基警务”,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活动。(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