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4日电 (雷丹丹 记者 张伟)“杨哥,又要出去啊?”

  “最近天气好,早点出门就能多走访几户人家!”

  日前,气温逐渐回升,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公安局坡妹派出所正在抓紧时间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

  刚到岜凡村,民警杨忠权便轻车熟路地走进一户人家,“张大姐,郭大哥,最近关系怎么样啊?还吵架没有?”

  “我们感情好多了,从发生那件事以后他就戒酒了,最近都没吵架了,更不敢打架!”“我和老婆都准备出门好好打工去了,过了元宵就走,争取早点把债还完,好好过日子!”

  了解完夫妻俩近况后,杨忠权放心地说:“两口子过日子这样才像样嘛!遇到问题一定要坐下来好好谈,不要激动和冲动……”

  谁能想到眼前这对看起来恩爱和谐的夫妻,不久前还每日争吵不断,甚至大打出手。时间回到几天前,凌晨三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哥哥在家睡觉时被人打了!请你们过来帮帮忙。”

  事发突然,杨忠权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只见受害人郭某头部多处受伤,在确定其伤势并无大碍后便着手调查。经过现场勘察、邻里走访、调取“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民警初步判定可能是熟人作案。

  面对民警询问,郭某始终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答问题,不断表示不需要追究打人者责任,希望警方撤案。“他一直不愿意说出实情,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我们从他家人那里再了解些情况。”杨忠权说。

  没想到民警才刚找上郭某的妻子张某,她便全盘交代了,边哭边说:“是我打的他……嫁给他十多年,自从生了女儿之后,他对我的态度就变了,不仅好吃懒做欠了一屁股债,还特别爱喝酒,喝醉了就找我吵架,经常打我,那晚上我也喝了点酒,越想越生气就没忍住!”

  原来郭某一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而张某连生两个都是女孩,望子心切的郭某心里不舒坦,便每日借酒浇愁。面对丈夫醉酒后的拉扯、踢踹,张某一直忍气吞声,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便从未向他人述说求助,这也导致民警在此前的走访、排查矛盾纠纷中始终未发现这一隐患。

  确定家庭矛盾症结后,杨忠权立即采用坡妹派出所的经验——“分类调解法”组织化解,每日上门,听取双方意见,苦口婆心劝导,见两人关系稍微缓和后,杨忠权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亲属到集中调解。

  民警与司法所干部、村组干部、警务助理合力,结合两人家庭情况、经济情况,摆事实、讲道理、谈案例,苦劝和疏导三个小时后,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成功化解矛盾。

  “绝对不能小瞧矛盾纠纷,一旦矛盾激化,‘民转刑’‘刑转命’风险就来了,只有不断走访、排查、化解,才能将风险隐患‘打早、打小’。”杨忠权的工作态度印证了坡妹派出所墙壁上那句话——“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行家!”

  据了解,坡妹派出所自2016年以来,不断创新完善“分类调解法”,总结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特点,推出“五分钟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案例引导法”“逆向求助法”和“亲友疏导法”等“七步调解法”,民警、辅警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运用,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实现村居和谐。

  “2022年,我们调解了4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1%。2023年刚开年已调解21起,我们将继续发挥‘分类调解法’的作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实‘万警进万家’专项工作,让矛盾及时解、让纠纷不过夜。”坡妹派出所所长杨正明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