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万警进万家,警心暖民心。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和道路交通“保安护畅”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六盘水水城区公安局勺米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水城区公安局党委“7+4+4+3”举措要求,总结凝练了“六查六治”工作法,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用“排忧解难”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查六治”工作法即查道路交通隐患,治不良驾驶行为;查家庭关系不和,治家暴虐待行为;查企业劳资纠纷,治恶意欠薪行为;查酗酒成瘾人员,治酒后闹事行为;查矿群矛盾纠纷,治阻工堵路行为;查邻里互不谦让,治不安生事行为。

  “六查六治”工作法是勺米派出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较为突出的邻里纠纷、家庭暴力、阻工堵路等六大类主要矛盾进行明确,多单位部门联合组成两级训诫专班,对违返者进行训诫教育,对屡教不改人员根据法律打击处理,一方面让他们知法懂法知错就改,另一方面也达到惩戒一人教育一人、调解一场普法一片的目的,从根源解决问题,实现矛盾不上交。

  自“六查六治”工作法实施以来,勺米派出所交通纠违954起,行政拘留12人,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处,训诫15人,2022年同比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0%,破案率上升37%,行政案件发案率下降14%,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0.4%,勺米镇连续五年命案零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