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4日电 (雷丹丹 记者 张伟)为进一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023年2月1日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80名民警前往义龙新区,与当地公安机关联合组建“百人战队”,下沉到当地8个派出所“捆绑作战”,提升走访率和化解率。

  “我们来自全州各地,都是此次参加警衔晋升培训的民警。加入百人战队是培训科目中的随岗实训环节。”来自兴仁市公安局的刘守长是“百人战队”第七小组的参战民警,他和其他8名队员负责支援龙广派出所,对辖区的重点矛盾纠纷隐患开展排查化解。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义龙公安分局龙广派出所所长李自军指着身边的几个新队友,一一向记者介绍,相对其他县市区公安局,义龙公安分局警力较少,有了这支队伍力量入驻,在走访力量和调解力度上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春耕在即,很多村民因为田地、宅基地界限问题引发的案事件时有发生,这就成为我们辖区当前走访的一个重点。”

  在义龙新区龙广镇赖山村吴某家中,十年的土地纠纷成功化解。

  “多谢你们帮忙,这个烦扰我家近十年的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吴某拉着刘守长的手,不住的致谢。

  2月6日,在与龙广派出所民辅警一同开展走访工作时,刘守长遇到在田埂里吵架的吴某和黄某,双方争执不休,火药味甚浓。

  “我家要修田埂,凭什么要跟你商量!”拿着锄头的黄某不顾吴某反对,执意挖土修梗。

  “你修这田埂明显占到我家地,必须赔偿!”吴某气得放下手里的工具,正要上前找对方理论,看见正走访民警,拉着民警就说,“警察同志,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来帮我评评理。”

  随后,吴某向民警说起两家早在十年前就因修建猪圈结下了梁子。“十年前修猪圈占我的地,现在又要修田埂毁我庄稼,你们说有没有道理?”

  “为一条线,两家人斗得翻天覆地,闹出事情斗出人命,不仅赔钱还要打官司坐牢,得不偿失。事情不大,我们坐下来好好协商。”在民警的劝解下,双方情绪逐渐稳定,表示愿意听民警的调解安排。4个小时候后,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十年的矛盾纠纷彻底化解。

  “在为期10天的集中走访中,队员们走访群众2798户5983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5起,排查风险隐患45起,基层同志和群众都很满意。”黔西南州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科科长饶剑说,前两天,群众还送来了一面印着“万警进万家,警心暖民心”的锦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