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校园安全关系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全稳定。新学期开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陆续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交警蜀黍的“护学之旅”继续进行,一份份“交通安全大礼包”持续派送中,“护安保畅”妥妥的。

  2月8日,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辖区七舍镇中学,为该校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民警以“知危险 会避险”为主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问答等方式,结合学生出行方式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围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安全出行注意事项等,对交通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同时通过交通安全大篷车播放事故案例,让学生认识到无证驾驶、超员超载、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接下来,兴义交警将持续走进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让学生、老师、家长清晰认识到在日常出行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始终保持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有效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石晓聪说。

  在贞丰县,当地交警2月10日走进辖区民族中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民警结合中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特点,精心制作了课件,通过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讲解上下学时应该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以后一定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坚决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聆听讲座的王同学说。

  普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辅警进入东城区民族实验中学高中部,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全面点亮安全开学季。民警、辅警从学生年龄特点出发,紧贴学生日常出行实际,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上下学如何安全骑车、乘车,如何辨识相关标志标线及“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

  “警察叔叔教育我们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好习惯,”李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还呼吁学生们争做倡导交通文明使者,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晴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辅警到晴隆县第三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首先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交通出行特点,向学生们普及了交通事故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安全标志、乘坐交通设施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

  晴隆交警通过与学生们现场互动教学,让他们认识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牌、交通手势的含义,并引导他们掌握如何安全乘车。随后,通过观看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生命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将交通安全知识深刻印到同学们的心中。

  “同学们要做好交通宣传员、劝导员,向家长及周边亲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劝导周边人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超速、不超员、骑乘戴好安全头盔,开车乘车系好安全带。”王老师在课后小结果,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护航开学季,守护平安路,兴仁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也没有闲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学校,护航学生平安开学。

  “车不要停在校门口,即停即走!”2月8日,在兴仁市民族中学,车流汇聚,学生下车忙着登记,家长则拿着行李往学校走,城南派出所民辅警开启“护校模式”,只见执勤人员在校园门口指挥交通,引导人流、车流各行其道,维护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

  “开学季,返校人员众多,我们提前部署,安排警力到辖区各个学校‘护校’,确保道路畅通有序,学生平安进校。”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邵飞介绍道。

  除了校门口的疏堵保畅,校内安全也是兴仁公安的关注重点。2月10日,东湖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

  检查中,民警重点对学校制定的安全制度、安保人员配备及日常值班、安全防护器材配备使用、监控设施安装使用、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逐条逐项检查,查看学校食堂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确保校园内部安全。同时对校园周边进行排查管控,对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管控力度。

  “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旅社、电玩城等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较为复杂,为此,我们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清除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东湖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还站好开学第一班“护学岗”,全面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管事率,畅通师生上学路,为辖区学校师生出行营造平安顺畅的上学环境。

  通过开学季的“护安保畅”专项行动,广大师生了解掌握了更多的平安出行交通规则,有助养成良好交通安全习惯,让“交通安全从我做起”深入人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