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5日电 (张琪薰 张伟)新年伊始,游子陆续归家,万家团圆,一片欢乐祥和的背后,总有人身体力行。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在身边、满意在心间。

送喝农药女子就医

  送喝农药女子就医

  喝农药女子急送医

  “警察同志,我老婆已外出四个多小时,到现在都不见人影,请你们帮帮我……”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的新市民周某,焦急地跑到莲城派出所报警。

  了解到周某妻子患有精神障碍后,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查看视频资源,另一组拿着照片外出寻找。

  查看视频资源的民警正一筹莫展时,民警杨彬的电话打了过来,“在我们所斜对面发现一女子,疑似喝了农药……”原来,刚吃完午饭,杨彬和战友在派出所门口听到“哎哟……”的呻吟,“是你手机的声音吗?”两人齐声问对方。

  “哎哟……”声再次传来,意识到情况不对,杨彬立马循声找去。只见派出所斜对面的草丛里,一女子面色痛苦,抱腹蜷缩在地,边喊边翻滚着。杨彬见状,赶紧给案件办理队打电话。

  “她穿的什么衣服?”

  “一件驼色的毛衣外套,黑裤子。”

  “就是我老婆!”没等民警回复,周某先激动地站起来。

  一行人赶到后,周某确认是其妻子,案件办理队民警把周某妻子背到警车上,仅5分钟就送到晴隆县人民医院急诊室。“谢谢你警官!今天要不是有你们在,我老婆恐怕性命难保……”经及时洗胃,周某妻子转危为安,民警叮嘱周某以后一定要照看好其妻子,才放心离开。

情感纠纷

  情感纠纷

  情感纠纷巧化解

  “我要报警,这个情况不处理,怕会引发命案……”普安县茶源街道纳茶社区的新市民向某,到纳茶警务室大厅反映问题。

  “有什么事,您慢慢说!”值班民警胡雷听到后,耐心听其诉说。这时,向某的妻子潘某也一脸不快地走进大厅。

  经了解,潘某在抖音上认识一名唱山歌的广西男子,聊天时间越久,潘某就越想到广西和该男子约会。向某发现后,把妻子手机里与该男子的联系方式通通删除,以为这样就相安无事。

  谁知第二天一早,向某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我知道你住哪里,不让潘某来找我,我就杀掉你们一家。向某生怕出事,随即到警务室求助。胡雷把潘某带到一边,“那男子真知道你们家住这里吗?”“不知道。”潘某肯定地回答。

  “网络上认识的人,看得见摸不着,有可能是骗子。有结婚证,你这样做是犯法的……”胡雷通过向双方打“感情牌”“法律牌”,希望向某、潘某二人慎重对待婚姻。

  “是他喝完酒就辱骂我,甚至有时会动手,这种日子我受够了!”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潘某哭着诉苦道。“不哭不伤心,夫妻间要把问题讲清楚,才能和睦相处,男人的手是用来打拼好生活,不是打自己老婆的,动手打人同样触犯法律……”

  经过一番调解,胡雷稳住潘某情绪,双方都愿意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以此约束自己,并保证不会再犯。

找牛

  找牛

  丢失耕牛速找回

  “警官,我家牛丢了……”家住普安县青山镇高箐社区的刘某急忙报警,称其在宰杀年猪时,把家里的小牛放在门口喝水,没一会儿小牛就不见了。

  青山派出所民警快速赶到刘某家,并把小牛的体型特征发在多元共治微警务群中。

  “几分钟前,这头小牛跟着我家羊群走了一段,我发现后把它赶离羊群,当时是在下柳格组。”有位群众在群里回复到。

  民警、辅警一行4人到达下柳格组,分头寻找着,“在那儿呢!”不远处地里,小牛正悠闲地吃着小麦。一行人缓慢围过去,快要围住时,小牛一窜,跑出“包围圈”后,继续吃小麦。

  已是22时,小牛身上没有绳索,抓起来非常吃力,民警告诉刘某,小牛已找到,但无法将其带回,得让母牛来引领回去。直至23时,刘某在民警帮助下,才将牛带回家。

  “辛苦你们啦!没想到丢牛这种小事,你们也亲力亲为,多亏你们帮忙,我们一家人才能安安心心过年!”刘某连连谢道。牛找到了,刘某一家笑了,民警也很欣慰,“下次遇到困难还给我们打电话!”

  为了百姓的幸福安宁,人民警察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平安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