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采摘双孢菇。吴i祥华 摄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采摘双孢菇。吴i祥华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4日电(朱胜攀 吴祥华)眼下正值新春佳节,但贵州省岑巩县的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双孢菇,这些蘑菇将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春节期间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走进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菇床整齐排列,温度适宜,一个个伞盖银白、饱满圆润的双孢菇悄悄“探”出头来,整齐的排列着,一副“任君采撷”的模样,长势非常喜人。

  正在采摘双孢菇的黎四妹是一名易地移民搬迁户,在该公司上班2年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周边的建筑工地打临工,工作和收入都非常不稳定,也不方便照顾家人。现在,家门口有了菌菇厂,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过年期间上班还有奖励和3倍工资,非常高兴。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双孢菇长势喜人。陈昆  摄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双孢菇长势喜人。陈昆 摄

  “我家就住在对面,上班离家近,公司还包三餐,平常每月工资是4000多块钱,加班另外算,加上工资和奖励这个春节期间有6000多块钱。”黎四妹指着自家居住的移民小区方向,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上班就安心挣钱,下班就回家跟老小团年,一家人生活开心,幸福满足。”

  双孢菇产量高,效益好,劳动力需求旺盛。据了解,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订单非常充足,主要销往云南、四川、广西等地,春节期间将吸纳周边近10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

  “目前,我们每天的采摘量是5至6吨,销售额是五六万元,春节期间至少要确保有100人以上才能满足现有的采摘需求。”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华说,春节期间是食品类农产品的销售旺季,公司迎来了订单足、产销旺的可喜局面。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加大了工人招聘力度,工厂门口也停了两台冷藏车等着拉货,但目前的供应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为不耽搁生产,全力冲刺生产销售“黄金期”。今年春节,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留住工人,大家都愿意春节假期继续坚守岗位,加班加点采摘,实现了公司和员工的合作互赢,为兔年奏响了高昂奋进的“开场曲”。

  “春节期间,为了维持稳定的员工队伍,我们直接对员工进行经济补贴。一个是对春节期间上班的每一个员工分别奖励1500元;另一个是按照法定假日工资标准,工资翻三倍发放。”吴建华说。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双孢菇长势喜人。陈昆 摄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双孢菇长势喜人。陈昆 摄

  贵州泓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技术开发、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厨余垃圾生物转化、食用菌种植、生物有机肥综合研发等于一体的农业科技企业,现有菇房30间共计3300平米,一年能种菇6茬,全年生产5000吨,预计年产值6500万元,可消耗稻麦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约2.2万吨,消耗畜禽粪便约1.8万吨,生产有机肥约3万吨,改良土地约6000余亩,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增加群众年收入6万余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