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首部枢纽。 张德厚 摄

  图为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首部枢纽。 张德厚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李和江)天生桥二级水电站投产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10月31日已连续安全生产3416天,累计发电1731.3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燃煤69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73亿吨。既为东部地区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让西部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现实的经济优势。

  11月23日,南网储能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二公司)主题为“西电东送之源 赋能绿色发展”的国企开放日活动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

  该单位成立于2008年,系南方电网公司应急调峰调频电厂。其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水利电力部天生桥水力发电总厂,经过多次改制后为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如今隶属于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电站不同的是,该单位还同时负责运行管理有500kV开关站、220kV开关站各一座。

  四十年前,首批建设者入驻天生桥开启了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的建设工作。他们闯溶洞、过暗河、战塌方、治涌水,经过十年奋战,于1992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1993年,500千伏天广Ⅰ回输电线路正式将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的电力送往广东地区,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第一度电”落地。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剧增,国家开启了‘西电东送’战略,天生桥二级电站应运而生。”南网储能天二公司董事长刘仕良在开放日活动中介绍到,由此初步形成了以天生桥二级水电站为枢纽,横贯滇、黔、桂、粤四省区的南方互联电网,打通了“西电东送”通道。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由此成为西电东送发源地、西电东送南路工程第一个电源点。

图为国企开放日活动现场。 张德厚 摄

  图为国企开放日活动现场。 张德厚 摄

  一直以来,该单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水电绿色能源优势,不断提高水能利用率增发电量。通过不断优化水库调度,将电站近十年水能利用率平均值提高至8.6%,十年来累计节水增发电量53.47亿千瓦时,以一个家庭月用电量为480度计算,可供约1114万户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

  更难能可贵的是,截至目前该电站安稳装置正确动作率、220kV及以上故障快速切除率、通信通道可用率、220kV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均连续十余年保持100%,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发展。

  四十年来,天二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创造地方税收超过65亿元,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并在今年获得了“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的称号,真正做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南网储能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志以视频的形式参加该活动时表示,当前南网储能公司正紧紧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战略,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部署安排。希望天二公司继续艰苦奋斗、善于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