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 (张好勇)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紧盯盗窃类违法犯罪活动形势特点,出重拳、下狠手,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截至目前,黔西南公安已打掉盗窃团伙34个,抓获团伙犯罪嫌疑人159名,破获案件218起,破获系列案件210起,发案数持续下降,办理“盗抢骗”案件目标绩效位居贵州全省公安机关第一位。

  6月份以来,一个3人盗窃团伙在晴隆县多次行窃,当地警方全力侦查并成功锁定,于7月4日将该犯罪团伙一举歼灭。

  6月19日,晴隆县开发大道附近一辆摩托车被盗。接到报警后,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民警汪跃文立即调取附近“天网”视频查找案件线索,发现有3名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盗窃成功后,逃往毗邻的安顺市关岭县方向。

  办案民警虽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但因交界地带视频资源欠缺,导致线索中断。对此,办案民警一边走访调查,一边实施视频逆向追查,力求找到新的突破点。

  7月4日,办案民警再次锁定犯罪嫌疑人。当天,莲城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了2起盗窃案件,分别为一个电瓶和一辆电瓶车。民警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成功盗窃一辆电瓶车后,迅速将车辆推进存在监控盲区的巷道,因该车缺少电瓶而无法启动,犯罪嫌疑人遂前往另一地点盗窃电瓶,将偷来的电瓶安装到偷来的电瓶车上后骑回关岭县。

  通过有关信息比对,民警确定上述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经视频资源逆向追查,还发现一犯罪嫌疑人案发前曾使用过共享单车。

  民警根据共享单车扫码信息顺藤摸瓜,迅速锁定了3名嫌疑人为冯某某、毛某、杨某并将他们抓捕归案,已实施刑事拘留。

  黔西南公安正以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持续掀起严打高潮,不断强化现场勘查、串并分析、技术应用、信息采集对比、深挖彻查、案件移交工作,通过加强警种联动、警民联防、合成作战、日常巡逻、行业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实现小案必破、抢案必破、盗案必破、有赃即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