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花溪区近日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据初步统计,花溪区目前各类民宿市场主体达170家,各类精品民宿1000余间房,乡村民宿产业方兴未艾。

  花溪区文旅部门分析认为,依托当地的民族文化特色、丰富的自然资源,花溪乡村民宿发展初见成效,形成了一条民宿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入口。

  面对当前旅游业发展挑战,花溪区瞄准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等休闲度假新需求,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引入社会资本、丰富产品供给、打造富美乡村,在旅游产业化道路上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精品民宿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贵阳区势”整理花溪区特色乡村民宿的几种发展和经营模式,供各地参考借鉴。

  模式一:合作社+农户

  位于花溪区青岩镇三王庙村小摆托寨的“奇域”小摆托民宿,保持传统村落民居建特色,打造自然疗养、村落式民宿温度体验为核心的民宿群。

  奇域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宿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签约,村集体再与农户签订房屋租赁协议,盘活集体经济。每年农户取得民宿盈利分红,农户成为“股东”。

  “奇域”小摆托民宿还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开发了主题活动、康养休闲等新业态、销售当地农特产品、民宿伴手礼等。开启“旅游+居家+享老”的经营创新模式,走出一条企业得效益、农户得实惠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模式二:盘活集体闲置资产

  位于花溪区黔陶乡老榜河组的友笺房,是2021年贵州省文旅厅推荐的“贵州特色民宿”。

  民宿经营主体租赁村集体的闲置厂房,打造以周边田园风光为特色的高端农旅民宿。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建立产业生态圈,民宿经营主体还与农户签订协议,用于补贴农户种植油菜花、稻田等作物,维持民宿周边景观,农耕作物归农户所有。这样经营模式,让民宿取得了良好的观赏价值,也让当地农户有了更多收入。

  模式三:围绕“社群”集聚民宿

  花溪区高坡乡石门村,是贵州摄影圈有名的摄影基地。

  一家名为“星宿·牧云”的摄影工作室,逐渐发展为民宿,形成摄影社群,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

  通过举办社群活动,以“星宿·牧云”为主力的民宿集群逐渐落地花溪高坡,成为花溪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

  模式四:“民宿管家”成为农民新职业

  随着个性化、定制化民宿的兴起,“民宿管家”成为一种新职业。

  在花溪,像奇域小摆托、“星宿·牧云”一样的民宿,其主理人都会雇佣当地村民任职“民宿管家”。

  如,奇域小摆托民宿自2021年10月开始运营至今,除管理团队外,所有用工均为当地人。不同于其他住宿行业,他们不仅要打扫卫生、炒菜做饭,还要参与民宿活动的组织,成为游客的“旅游顾问”。

  模式五:“民宿+”丰富服务供给

  花溪区乡村民宿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服务产品供给,以“民宿+”为模式,与乡村旅游、文创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相融合,打造具有地方风情的乡村民宿示范点。

  如,奇域小摆托“民宿+康养”,友笺房“民宿+沙龙”,扰绕露营基地“民宿+主题活动”等,民宿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