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黄光耀 班正雪 吴胜益)日前,黔西南州望谟县举行2022年“蜂王行动”有组织劳务输出首发仪式,1118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岗直通车”,前往浙江、广东等地返岗复工。

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返岗直通车”车队整齐停放,来自望谟县各乡镇的务工群众领取“爱心礼包”后,有序排队上车。

  “去年跟政府去打工,工资很不错,今年继续跟政府去,既有免费车队,服务也很好。”望谟县外出务工人员黄小多说。

  为做好返岗就业服务工作,望谟县精心安排部署,精准摸排返乡过节劳动力底数,向群众宣传就业政策和返岗优惠政策,让返乡人员知晓就业创业政策,实现精准对接。通过开通“返岗直通车”、发放爱心大礼包和自驾燃油补贴等方式,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及时高效返岗。

  “我今年第一次去惠东,通过宣传了解到政府免费接送,工资待遇也很好。”望谟县外出务工人员罗选跃说。

  “我们的宣传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微信群转发、朋友圈转发,让广大群众了解我县的就业。”望谟县打易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杨胜优说。

  “蜂王行动”是望谟县独具特色的有组织劳务输出品牌。近年来,望谟县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创收的工作模式,将群众中有能力有威望的劳务经纪人发掘出来,称之为“蜂王”,并不断的培育和发展“蜂王”,鼓励“蜂王”持续引领群众外出务工创收致富,形成务工就业的“蜂巢效应”。

  “我经常在外面打工,对广东的企业比较熟悉,今年带了三十多个老乡跟我一起出去打工,希望他们能挣到钱回家来盖新房子。” 望谟县大观镇大观村劳务经纪人王远周说。

  望谟县先后发掘和培育农村“蜂王”120余人,直接或间接带动群众外出务工就业10000余人。2021年望谟县全县有8.31万人外出务工就业,占总劳动力人数的53%,务工收入达到20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望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稳岗就业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创收的工作模式。”望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韦家准说,“蜂王行动”有组织劳务输出,通过开通“返岗直通车”免费乘车、自驾油费补贴、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为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提供便利和保障。(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