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9日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贵州省将启动第一批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工作,促进农村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让群众享受优质便捷医疗卫生服务。

  资料图:大方县达溪镇中心卫生院。石小杰 摄

  县域医疗次中心主要是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以及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服务,能开展二级常规手术操作项目。负责区域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和村卫生室的业务技术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卫生技术人员、卫生管理人员和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向区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负责分担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功能任务,成为县域片区医疗救治中心、急诊急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公共卫生示范中心,对周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辐射带动作用。

  此次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本质属性仍然是乡镇卫生院,为非营利性和新增医疗卫生机构,不支持新建。县域医疗次中心原则上服务辐射人口5万人及以上,服务范围应当覆盖周边乡镇。

  第一批县域医疗次中心,由省级财政每个补助5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科室设置、人才队伍建设、医疗设备配置等,鼓励和支持市县两级财政予以资金配套和支持。同时,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由市级或县级投入资金建设新的县域医疗次中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