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0日电 (邹颖颖 张好勇)近年来,贵州省普安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推动警务服务前移、治理重心下沉,以警务室与警务助理点面结合,激活乡村综合治理神经末梢,攻防兼备,织牢织密乡村“平安网”。

  警务前移,打造警务助理“新店样板”

  在148.1平方公里的新店镇,有5个行政村1个社区98个村组,常住人口2.5万余人,派出所民警7名、辅警8名,6名警务助理在实现基层派出所靠前服务中发挥了大作用。

  翻开新店社区警务助理徐兴刚的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的工作情况,流动人口登记、安全隐患排查、治安巡逻、参与邻里的纠纷调解……桩桩件件,都不是了不起的大事,徐兴刚却乐此不疲。

  “你挖了我的地就要赔!”

  “赔什么,挖都挖了,我就要在这里栽树!”

  ……

  在新店镇大冲组苗寨丫口(小地名)处,十几个人争吵得面红耳赤,险些大打出手。“好了!好了!你们听我说两句!”及时赶到的徐兴刚立马将两伙人拉开。

  原来,龙某祥家的地被张某祥用挖机挖了,龙某祥知道后喊上家人到现场要个说法,张某祥不甘示弱,也喊了亲友“助阵”。

  徐兴刚先向张某祥宣讲法律法规,不得私自占用他人土地,张某祥承诺不再占用他人土地,又以幽默的方式对龙某祥说,挖机把地都耕好了,为自己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经过徐兴刚劝解,涉事双方握手言和。在现场,徐兴刚宣讲了打架斗殴的后果及处理此类违法行为的法律法规。

  把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大事来抓,这仅仅是警务助理日常工作之一,便民利民服务才是“重头戏”。

  “每周一开所务会,警务助理都会来开会,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开完会后,他们要把每个村(社区)办理的身份证带回去发给群众,我们办理的身份证99%都是社区民警、警务助理送上门……”所长王勋说。

  6名警务助理承担起治安防范组织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的“八大员”功能。

  近日,黔西南州多地遇暴雨天气,新店镇大部分道路出现树木倒伏、山体沙石坍塌现象,各村、社区警务助理及时向派出所汇报当地实际情况,并发动群众清理道路障碍物,全力保障行人车辆安全。

  “这几天天气情况多变,我们根据派出所发出的天气预警情况,及时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工作。”花月村警务助理金海说。

  2021年1至5月,新店派出所警务助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6次,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为全镇“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做出突出贡献。

  坚守初心,零距离服务群众“不缺位”

  新店派出所立足实际,结合“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王所长,他们给我送钱来了,送了8000块,谢谢你们,我要了三年啊,太谢谢你们了!”近日,王勋接到雨核村村民张某飞的电话。

  2020年12月,新店派出所在“大走访”活动中接到张某飞反映,称自己三年前帮陈某打零工,工资加起来有11600元,但陈某一直未支付工资,张某飞多次找其要工资,均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

  新店派出所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核实,主动对接劳动监察部门,促成陈某为张某飞送去8000元,并尽快付清余款。

  2021年1月,新店派出所在“大走访”中得知细氽村村民谭某海想通过直播平台卖肉制品,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办理防疫接种证。

  因谭某海是刑释人员,且下肢瘫痪,不便外出务工,也不便外出办理相关证件。新店派出所积极协调并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其答疑解惑提供协助。“谢谢你们,麻烦你们跑一趟!”谭某海说。

  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便捷服务无处不在。

  新店派出所抓住“放管服”契机,让交管13项便民措施在农村落地见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摩托车驾考、上牌、违章处理、驾驶证变更等业务均可一次性受理和办结。

  “我们所13项交管业务都开通了,其他乡镇的很多群众都会到这里办理业务。”新店派出所社区民警何爽说,今年一季度,所里已办理机动车各项业务1174余次,办理驾驶证业务271余次,组织开展摩托车驾照“送考下乡”2次,让141名群众就近培训考试拿到驾驶证。

  攻防兼备,织牢织密乡村“平安网”

  新店派出所紧密结合农村治安实际践行“枫桥经验”精髓。

  勤务保障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坚持以防为先、以防为要,动中处警,警务模式从“坐等接警”到“主动找警”转变,警车上路“亮警灯、响喇叭”,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升。

  “不久前我们通过黔西南州公安局组织开展的‘云端警务’课堂得知春秋季是精神疾病复发率最高的时期。为此,我们提前安排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到在册精神病人家中向其亲属打招呼,确保发现异常及时联系我们,并要求警务助理实时关注其状态。”王勋说。

  2021年,新店派出所快速反应,成功送治3名精神病患者。

  处警模式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新店派出所提升警情等级标准,将纠纷当警情、小案当大案处置,并跟踪警情处置情况。

  2020年,新店派出所接到报警:新店镇牛马市场有人强买强卖。经民警走访摸排,发现嫌疑人毕某、毕某贵等人逼迫他人买牛且可能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派出所立即将线索上报普安县公安局,经侦查掌握犯罪事实后,将毕某、毕某贵等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置。

  新店镇牛马市场是黔西南州第二大牛马市场,赶集日交易金额100万元左右,人流量1000余人。案件发生后,新店派出所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建议安装防护栏,且安装视频监控,并协调建立联调联防机制,定期与村组治安积极分子、牛马市场管理人员共商,加大巡查力度。目前,牛马市场已规范管理,矛盾纠纷少,案发率低。

  防控机制由固定向随机转变。新店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喇叭进村组”活动,组织警力深入超市、集市、村居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条幅、LED屏滚动播放各类宣传语、现场讲解等形式,大力宣传反诈骗知识、各项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开展现场讲解8场次,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