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雷春琳 邓雪)进入春耕时节,贵州省长顺县育秧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全国第一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长顺县将机械化运用到了育秧环节,通过工厂化育苗,为农户提供优质秧苗,有效提高了秧苗质量和机械化水平,助力春耕提质增效。

  芳菲四月,在长顺县广顺镇马路社区全程机械化工厂育秧基地里,自动化钵盘制作流水线正开足马力,放盘、铺土、点种、覆土、出盘,随后一个个钵盘被传送带运进工厂,上架到立体式工厂化育秧机,整个流程不超过半分钟。

  据悉,该基地设有播种流水线、种子处理区、秧盘堆放区、催芽室、育秧生产线等功能区,已实现秧苗对光、热、水、气、肥各要素需求,实现浸种、催芽、繁育全过程生产标准化,实现科技赋能农业。

  “工厂占地面积1亩,每次育苗可提600余亩地所需秧苗,百姓自己育苗是亩可提供10—20亩地秧苗所需,无纺布钵苗育秧每亩可提供80亩土地所需秧苗,相对来说我们这个工厂化育秧是极大节约秧田面积并提高育苗效率。”长顺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罗建彪补充介绍道,工厂完全是水肥一体化控制,可以手机远程智能调控温度、湿度,通过每日天气监测严格调控,提升种苗存活率,生长周期相较于传统育苗缩短10天左右,极大减少土地、人工、时间等育苗成本。

  在育秧生产线上,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系统循环工作,可以实现智能化调温、调湿、补水、增光。随着链条转动,循环运动式苗床上的秧盘和辣椒盘,从上到下循环变换位置,保证每一株苗叶面均匀补水,处于相同的光照和最适宜生长的25侄至30摄氏度的环境中。在稳定温暖湿润的环境下,辣椒苗生机盎然,再过一周,水稻苗也将抽出新绿。

  “整个工厂有5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育3050盘40余万株辣椒苗、136万株水稻苗,目前我们已经完成1200亩辣椒苗育苗工作,正在同步开展水稻苗的装盘上架工作。”罗建彪介绍说。

  目前,长顺县水稻育秧工作正在平稳、有序、高效地进行,为稳定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春耕工作如火如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