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7日电(王俊星 黄冬梅 计秘密 彭雨欣 梁超 杨正宏) 2月26日,罗甸县各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在“开学第一课”中,各学校纷纷将森林防火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去,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家校森林防火防线。

  在罗甸一小,各班级以开展“森林防火”主题班会的方式,组织学生通过观看森林防火宣传视频、交流提问的方式,了解野外用火安全知识、森林防火安全以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森林防火”安全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严禁学生参与野炊、烧烤、燃放烟火等野外用火活动,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良好氛围。

  “刚才在班会课上观看了‘森林防火’安全视频,我学会了如何在遇到火灾时自救和如何预防火灾,在家里面的时候,我也会多和爸爸妈妈说一说如何预防火灾,让他们安全用火、用电,不带火种上山。”罗甸县第一小学五年级(11)班的何可卿说。

  与此同时,在罗甸县第二小学,消防员走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消防员结合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校师生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并结合校园火灾案例、火灾小实验等,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在灭火实操环节,消防员运用“提、拔、握、压”四字口诀向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步骤,并组织开展了油盆灭火实操体验及模拟火场逃生帐篷体验,在实践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和森林防火主题班会,我了解到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我也会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十不准要求,同时,我还会向家长、朋友宣传森林防火,让他们关注森林防火,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罗甸县第二小学六年级(8)班学生刘羽婷说道。

  “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我们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主要是以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为主,同时我们还要求每个班召开森林防火主题班会,主要是想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心里,筑起我们‘森林防火’的安全墙。”罗甸县第二小学副校长王正华告诉记者。

  在罗甸县第三小学,学校组织各年级召开“森林防灭火”主题班会,通过老师现场讲解、观看森林防火警示片等,让学生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发生森林火灾常见的原因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同时,该校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向学生和家长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

  “通过‘森林防灭火’主题班会,我明白了森林对保障人类健康、维护生态平衡有着重大意义,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资源。”罗甸县第三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王千千说。

  据了解,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开学第一课”活动,累计受教育学生近6万人。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森林防火知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位同学及家长中,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