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8日电 (刘素梅 王家丽)贵州龙里县龙山镇中排村17日举行一年一度的“跳月”活动,附近村寨的苗族群众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跳月”是当地苗族群众祈福风调雨顺、欢庆新春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寻找意中人的大型社交活动。苗族群众们身着节日盛装,吹起芦笙,踏着轻盈的舞步,欢度节日。

  中排村王寨组组长李友福说:“我们‘跳月’活动从初二开始,每年的‘跳月’活动有五六百人参加。”

  “跳月”现场,苗族男孩们边吹奏芦笙边舞动身体开启领舞步伐,身着民族盛装的女孩子舞者紧跟其后,踩着芦笙的节拍,跺着优雅的舞步,围着圆圈展示舞姿,动作整齐划一,时而跺步转圈,时而原地跺步。随着吹奏的芦笙曲不断变化,加入舞蹈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五颜六色服饰,从高空俯瞰犹如巨大花朵。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活跃,场面震撼而壮观。

  “听说这边有跳月活动就赶过来了,这里的民俗保存得非常好,希望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清镇游客朱恩发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