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8日电(吴功登 江声荣) 2023年,黔南州在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中,坚持创建为民的工作导向,以“五个着力”为抓手,不断健全机制打法,压实各方责任,发动全民参与,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在2023年贵州全省综合测评中,黔南州综合测评成绩位列贵州全省第3名(二类地区第2名),贵州全省通报表扬的21个县(市、区)中黔南州占7个。

  黔南州委高度重视,明确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加强示范抓推动落实。12个县(市)均落实了每季度党委常委会至少研究一次“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要求,黔南州直有关责任部门“一把手”均亲自研究谋划、亲自一线督战。积极发挥州文明委和州文明办“统”和“联”的作用。

  健全完善机制,明晰责任、明确打法,倒逼落实,形成合力,解决文明办“小马拉大车”和各成员单位“不愿抓”“不会抓”等责任虚化的问题。制定“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南”活动“七个一”工作机制,涉及复盘总结、专项整治、专班队伍、工作措施、追踪整改、考核问效、氛围营造七大方面,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具体措施,优化统一州县两级工作打法。制定《履职清单》《重点任务交办清单》,明确州、县两级各工作主体的具体职责和任务要求,并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和高质量考核内容。由黔南州文明办按照“两个清单”要求,多形式对各责任主体进行常态化督导,督导结果抄报纪委和组织部门,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对在工作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和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情形,采取约谈、组织调整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问题导向,对准群众所需所盼,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盯死看牢,精准解决。组织州县两级对省级考核办法和指标要求进行“穿透式”分析,逐项分析黔南全州和各县(市)工作短板弱项及风险隐患,分别建立即时整改、限时整改、重点整改三本问题台账。针对“老大难”问题,除列入十大专项行动外,将14个具体事项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州级层面清单,由黔南州四家班子分管领导领办,县级层面参照州级做法同步推进,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2023年黔南全州共提质改造农贸市场73个,城市交叉路口治理47处,新增停车位8.95万个、公共厕所77座,完成老旧小区整治58个、背街小巷106条,“多彩贵州·最美高速”连续3年保持贵州全省第一方阵,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道乱占等一批顽瘴痼疾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在年度实地测评中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坚持把常态长效作为基本要求,把“评时”放在“平时”,坚决杜绝“雨过地皮湿”的一阵风问题。严格实行“日抽查、周调度、月推进、季考评、半年小结、年终考核”的调度机制,黔南州级组建两个实地暗访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常态化到一线督导,每天通过“天网工程”开展网上视频巡查,发现问题均以“整改通知书”形式督促涉及县(市)和部门整改,并全过程督促问题整改销号。每周一通过视频会议定期调度工作,每月在工作成效差的县(市)召开现场推进会,黔南州委宣传部部务会不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调度和推进阶段性工作,有力确保督导工作动真碰硬、较真来实。

  切实将群众作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多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上来。2023年,各县(市)开展环境整治大观摩、大比武活动200余场次,通过镇与镇比、村与村比、寨与寨比的方式,有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有针对性地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场次,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形成文明习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