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7日电(王家丽 刘素梅)演员们穿着戏服,手持花灯和枪剑,敲锣打鼓,家家户户手持长条凳,形成一条金灿灿的“板凳龙”,沿主路闹街连龙,每路过一户人家,家里主人便放起焰火或鞭炮来迎接,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龙山镇草原社区下麻若组,有一支传承多年的“草根”花灯戏班,戏班成员年龄最大87岁,最小不足8岁。戏班成员平时多在田间地头忙碌,劳动之余会聚在一块切磋,还给年轻人传授花灯戏技艺。正值甲辰龙年,他们正身着戏服,唱着跳着,祈求新年兴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龙里县下麻若太平花灯第十八代传承人朱从华说:“每年春节初一到十六是我们花灯活动举行的时间段,花灯分为台上和台下两种形式,台上是演出故事情节,台下是闹街和到各家各户去举行开财门的祈福仪式。”

  龙里县太平花灯戏是汉族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以三国、隋唐等历史时期的一些戏曲和历史故事为背景创作。据文史记载:下麻若的花灯自桂氏祖师算起,迄今已历十八代,可上溯至明神宗万历十七年间(1589),传承已逾400年的历史。2019年6月,龙里县太平花灯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里县龙山镇草原社区下麻若村民赵应明说:“一代一代传下去,上一代传给我们,不能在我们这一代遗失。”

  如今,龙里县第三中学将龙里太平花灯戏引入校园,邀请传承人作为指导老师为学生定期授课。此外通过组建兴趣班、开设活动课、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等形式,让龙里太平花灯戏这一古老民间戏剧艺术形式得以展示和传承。

  “作为我们这一代传承人,我们会努力学习,传承下去。”龙里县龙山镇草原社区下麻若村民朱玉文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