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6日电(王帅 许毅 陈雨雪)全列搭载务工人员的D1857次高铁列车15日从“村超”圣地榕江站缓缓驶出,助力旅客踏上南下返岗务工的旅程,开始新一年的奋斗。

  该趟务工专列由黔东南州人社局根据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定制开行,帮助有返岗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免费乘高铁返岗。该专列的乘客主要来自黔东南州榕江、从江、锦屏、天柱等地,他们就近在榕江站、从江站上车,目的地为三水南、佛山西、广州南等站,地方部门还为出行人员发放了新春祝福大礼包。

  为保障务工专列顺利开行,贵阳车站高度重视,春节前便组织沿线各高铁站做好宣传推介,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对接,了解掌握节后返岗需求,制定针对性服务方案。积极协调上级部门通过列车加开、重联等方式强化运能保障,方便务工人员外出就业。

  为做好现场服务工作,榕江、从江等车站提前与地方部门对接,确定了组织方案,开放绿色通道方便务工人员快速进站乘车。党、团员冲锋在前,安排专人在电梯口、站台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全流程出行服务。设置了爱心通道,为带小孩的旅客及行动不便者提供亲情帮扶,让务工人员安全畅行。

  在值乘安全及服务保障方面,贵阳客运段安排了值乘经验丰富的党员列车长值乘担当务工专列,协助寻找座位、摆放行李、照顾重点。班组为务工人员精心准备了乘车安全须知、手机充电线等。列车上配备有医药箱,内有20余种常用药品。

  同时,列车上提供15元、32元等多个品种及档次的套餐盒饭供应,可扫码点餐、工作人员送餐到座,确保务工人员出行更方便、更温馨。

  截至15日,贵州铁路已确定开行返岗务工专列21列,预计服务务工人员1.5万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