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 题:贵阳机务段:跟随动车司机看铁路春运变迁

  作者 郑尉

  1999年入路的林阳今年46岁,是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也是贵州省第一批动车司机,今年春运是他经历的第25次春运。

  对于从小听着火车的鸣笛声长大的林阳来说,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是他从小的梦想。工作25年间,他驾驶过电力机车、蓝剑号、先锋号、和谐号、复兴号等多种车型,几乎跑过贵州省内所有的铁路线路,见证了贵州铁路从慢到快的飞跃式发展,从线路、车型、速度到驾驶环境,从春节一票难求到高铁改变春运,他亲身感受着这种变化,感受着旅客回家路的不断“提挡升级”。

  谈及铁路发展变化时,林阳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回忆道:“我刚参加工作时,驾驶的是绿皮车,那时候只有一个运用车间,一趟出去要在外面待3天以上,那时候旅客买票也非常难,购票窗口常常彻夜排队,买不到票的人只能在车站打地铺过夜。而现在随着网络购票的普及,车站不见了排长龙的队伍,一票难求的现象也大大缓解”。

  2014年,贵阳机务段开始选拔首批动车司机,经历过多种机型的林阳如愿成为了一名高铁动车组司机。贵广线、沪昆线、成贵线等,他基本跑遍了贵州境内的每条高铁线,也见证了一条条新线的开通。“印象最深的还是沪昆高铁的开通,以前是驾驶着绿皮火车接送旅客,现在是驾驶着最先进的中国高铁,心里倍感自豪。”

  如今,作为动车运用车间沪昆车队指导司机的他,从司机岗位变为管理岗位,岗位在变,但初心不变。这个春节,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了让旅客安全到家,他带领着他的动车司机队伍平稳操作,确保每一趟“安全正点”。

  选择一种职业,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动车司机这个职业而言,能在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要靠些“运气”。虽然过年期间无法和家人们待在一起,但一想到旅客们能顺利到家,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林阳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