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主战略、主定位,在“强省会”战略中找准“建成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地”定位,在发挥比较优势中实施“围农兴工”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加快推动工业实现“脱胎换骨”

  曾经,起步晚、规模小、底子薄……成了长顺工业发展的“拦路虎”。

  长顺城南新区大道。朱涛 摄

  如今,长顺工业摆脱了“一穷二白”的局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转变,工业已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放眼长顺大地,一条条大道平坦宽阔,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车间生产不停……每到一处,都能目睹工业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都能听到工业赶超发展的铿锵足音,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截止2022年,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5.9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2.8%。

  提升城镇品质厚植幸福底色

  俯瞰长顺全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路网骨架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路宽了,城绿了,人乐了……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园林盆景城市”跃然眼前。

  摆塘梯田丰收景象。张明勇 摄

  近年来,长顺全力推进城市“四改”工作,续建县城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县城区9条背街小巷、1035户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完成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18.5公里,新建天然气管道3.73公里。持续完善城镇服务,着力解决“进城、就业、安居”三个核心问题,加快补齐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短板。今年以来,书香名庭、顺城御品2个项目如期竣工,顺城名品、天泷花园等7个项目有序推进。长顺县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实施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不断擦亮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底色”,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走对“围农兴工”发展“路子”

  作为农业大县,长顺的基础在农业、优势在农业、特色在农业。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锚定“两高于、一达到”目标,抢抓列入贵阳“外环高速公路”城市经济圈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围绕农业、兴盛工业,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破解突出瓶颈制约,找对走好利长远、可持续的“围农兴工”发展“路子”,以农业“接二连三”带动“四新”“四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核子数字农业基地。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顺县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示范县”“全国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中国绿壳蛋鸡之乡”“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示范县”等多个国家荣誉,立足“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势。持续提升“长顺四宝”()市场影响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力争实现全县农机具保有量达2万台以上,助推农业全产业链条发展。紧盯“一袋米”,培育壮大爱民米业集团公司,依托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力量,形成了精品水稻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紧盯“一桶油”,培育壮大八妹食品公司,依托省农科院油研所,推动“两低双高”油菜制种—种植—收购—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紧盯“一头猪”,培育壮大黔溯鲜食品有限公司,推动生猪养殖—繁育—饲料—屠宰—分割—配送全产业链发展;紧盯“一只鸭”,培育壮大但家食品有限公司,推动樱桃谷鸭养殖—屠宰—但家香酥鸭连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紧盯“一枚蛋”,培育壮大天农公司,推动绿壳蛋鸡种源保护—生态散养—精品配送和蔬菜水果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1%,持续保持快速增增长势头。

  加快“两山转换”的长顺旅游新答卷

  近年来,长顺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长顺资源禀赋优势,把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走好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奋力书写“两山转换”新篇章。

  始终坚守“两条底线”,以打造“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顺应旅游市场出现的新的消费需求和旅游时代到来的新形势、新机遇,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做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产品格调品位,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长顺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今年1-8月,累计接待游客260.8万人,较2022年增加68万人;累计接待过夜游客28.37万人次,较2022年增加12.06万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