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9日电(李正芳 刘知顺)眼下,正值太子参采收时节,在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700多亩太子参种植基地内,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挖太子参,现场一派丰收景象。

  资料图。福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大早,记者走进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烂泥箐组看到,300多名村民正坐在黄绿相间的地里挖太子参,挖土、刨土、清泥、装袋……收获这一季的希望。

  在基地内,种植大户何平正在指导村民快速、高效采挖太子参,看着一株株出土的太子参色泽金黄、肉质饱满,何平脸上挂满笑容。何平告诉记者,自2011年以来,他便开始发展太子参产业种植,10多年来,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亩。

  中途虽几经挫折,但何平没有放弃,而是通过不断摸索与学习,逐渐掌握太子参种植技术。随着太子参产量与品质的提升,太子参销售渠道也不断打开至省内外。

  多年来,何平的种植基地规模在不断壮大,太子参也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有产业,就能带动就业。每年,太子参从栽种、管理到采收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也因此为陆坪镇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务工机会,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并带动上万人次的务工。

  来自牛场镇翁巴村的村民杨时碧多年来一直在何平的太子参基地务工,从太子参种植、管护、再到开挖,她每个环节都没落下,一年下来,能够挣到近2万元的务工工资。

  村民杨时碧说:“从何老板第一年种中药材,我就跟他种。只要有活路我们就跟他干。昨天我就挖了178元,去年我还耽搁了一点带孙子,我都挣了两万多元。”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药性平和、味甘,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经济价值也很可观,每年9月份开始种植,到次年6月底即可采收,夏收时节,太子参种植基地内也随处可见“采参人”。

  村民吴木说:“有时候挖得多就得150元,平均下来每天120元。”

  村民彭振碧说:“我家这里也有土,老板来栽太子参,大概有3亩地流转给他,我也跟老板挖药材,一天也得100多元钱。”

  太子参的采收期可持续一个月左右,这段时间,丰收的喜悦处处绽放在村民们的脸上。何平告诉记者,今年太子参种植面积达720亩,亩产大约1600斤至2000斤,风干后的太子参市场价每斤50元左右,药材商会主动上门收购,主要销往安徽、湖北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