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3日电 6月11日傍晚,罗甸县林业局、龙坪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来电:龙坪镇有2只“猫头鹰”因觅食误闯入居民家中,急需救助。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

  领角鸮为鸱鸮科、角鸮属猫头鹰,体长24厘米左右。主要分布于印度北部、巴基斯坦北部、孟加拉和喜马拉雅山东部至中国南部。栖息于森林、灌木丛、次生森林,以及开阔的乡村和城镇周围的树林、竹林。常以甲虫、蚱蜢和其他昆虫为食。领角鸮是夜行动物,白天躲藏在茂密的枝条上,夜间才开始活动,飞行轻快无声,发出“不不不不”的叫声。

  2只领角鸮经工作人员仔细“体检”、安抚照料,并确认体征正常、精神状态良好,具备放生条件后,于次日一早放归大自然。

  罗甸县自实施林长制以来,积极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救助多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含红腹锦鸡、游隼、池鹭等)。未来,罗甸县林业局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氛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