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

  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6日电(王孝文 黎庆贤 史传鸿)今年以来,针对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罗甸县通过科学育苗、抗旱保苗、强化田间技术指导服务等措施,确保28万亩早春蔬菜稳产丰收。

  连日来,在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采收茄子、黄瓜等蔬菜,供应市场。收购商们也如期而至,纷纷上门收购蔬菜。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来这里收购蔬菜,各个品种都收,今天主要收茄子,茄子的品质还可以,我们主要拉往贵阳销售。”收购商张健介绍。 

  “今年受气候的影响,前期比较干旱,后面政府跟村里面想办法,给我们解决了灌溉用水,现在蔬菜产量还可以,价格也比往年同期略高一点,实现了稳产丰收。”罗化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余健一边忙着指导村民们采收蔬菜,一边忙着翻犁田土育秧苗。

村民采收蔬菜

  村民采收蔬菜

  罗化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1200亩,以“菜一稻一菜”等一年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发展蔬菜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复种指数,保障粮食安全,增加亩产值效益,实现菜稻双赢发展。2023年,全村种植早春蔬菜1200亩,预计产量1800吨,产值540万元。

  蔬菜要实现稳产丰收,离不开农业科技助力。

  “前期通过科学育苗,抓好定植,中期加强抗旱保苗,抓好田间技术指导,产品上市期抓好营销工作,确保蔬菜价格稳定提升,实现蔬菜稳产增收。”罗甸县蔬菜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惠科介绍,年初以来,针对降雨量偏少对早春蔬菜秧苗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罗甸县指派3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抗旱保苗,并通过提灌保供水,加大科学调控施肥和强化病虫害防控等田间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早春蔬菜稳产丰收。

抗旱保蔬菜

  抗旱保蔬菜

  近年来,罗甸县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点产业来打造,聚焦早春蔬菜、秋冬蔬菜,以辣椒、大豆、玉米、大白菜等优势单品为主,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

  据了解,2023年,罗甸县早春蔬菜种植面积达28万亩,预计产量65.08万吨,产值21亿元。截至目前,全县早春蔬菜上市产量44.7万吨,产值14.5亿元,预计6月初采收结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