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6日电 (雷丹丹 卯富巧 张伟)在贵州省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各县市中心城区,11个街面警务站的建成使用和91支“110快反队”的配套运行,“屯警街面”快速反应、“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数据赋能”巡防加码、“再快一秒”服务群众,让“平安”尽收眼底、触手可及。

富兴猫猫城警务站

  富兴猫猫城警务站

  “屯警街面”筑牢快速反应圈

  兴义市梦乐城商圈人流量大、娱乐场所多,警情复杂。2022年初,桔山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因地制宜,建立梦乐城警务站。

  梦乐城警务站配备27名警力,采取三班轮值工作方式运作,7×24小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打造快速反应防控圈,最大限度实现“秒级反应、快警快处”。

  日前,梦乐城警务站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烧烤店门口有醉汉闹事,不断辱骂路人并伴有暴力行为。值班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先期处理,劝解无效便将其约束至派出所,待酒醒后处置。

  该起警情从接警至到达现场用时仅1分钟,并在5分钟内完成了现场处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警力的前置,不仅带来了接处警工作的高质效,还能第一时间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今年3月,欢乐橙商场内一店铺物品被盗。接到派警后,附近的梦乐城警务站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联合安保力量展开排查,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挽回商家损失。

  梦乐城警务站设立以来,执勤民警先期快速处置警情1400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02起,现场调解率达82%,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5%和28%,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街心花园警务站

  街心花园警务站

  “数据赋能”构建智慧巡防网

  为进一步实现警务前移,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兴义市公安局丰都派出所富兴猫猫城警务站依托“天网”、“雪亮”工程,与“平安黔哨”公共视频相结合,建起空中视频巡逻与街面实地巡逻双向互动模式,组建视频研判组全天进行巡查工作,构建起立体化、智能化、全覆盖的巡防网。

  “康居广场酒吧门口,有群众聚集、发生拉扯,请巡逻队到场查看。”凌晨3时许,执勤人员在视频巡查时发现异常,立即将情况反馈至街面巡逻队。

  两分钟后,巡逻队到达现场,将正在拉扯的两人分开,了解得知双方系醉酒后发生纠纷。经劝解,当事人达成和解,围观群众也逐渐散去。

  视频巡防不仅为社会治理安上了“千里眼”,让警务站有了服务群众的“最强大脑”,也为民警锁定目标、固定证据提供了有力支撑。

  早晨5时54分,刘先生报警称其暂时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车不见了,疑似被人骑走。民警处警的同时,执勤人员在警务站内依托实战指挥平台,调取附近监控,立即开展侦查工作。6时4分,已查清嫌疑人与车辆位置,随即成功找回车辆。

  目前,在警务站内借助智慧巡防,只需点击鼠标,民警就能在电脑上进行实时监测,查看辖区各个重点部位的实时情况。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在加强社会面管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梦乐城警务站

  梦乐城警务站

  “靠前一步”服务救助零距离

  警务站不仅是街面防控第一防线、应急处突第一堡垒,更是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紧急救助的第一支点。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派出所”提供的切实便利,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街心花园警务站整合警种业务、集成优化服务,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户籍业务、社区业务、交管业务办理真正实现“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

  “平时工作忙,白天没空跑派出所,昨天晚上下班经过这里,看到有自助办理身份证服务,进门才20分钟就把证补办了,还顺便处理了交通违章。这种‘一站式’服务真方便。”家住兴义市区南环路的张先生满意地说。

  此外,针对街心花园警务站地处老城区核心位置,老年群体较多、救助类突发警情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警务站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急救技能、应急情况处置等技能培训,加大街面巡逻力度,力争救助更快一秒,服务更近一步。

  10时,巡逻队救助了一名捡拾饮料瓶时不慎摔倒的老人,发现其小腿摔伤后,又将老人送至医院治疗。

  16时,巡逻队在幸福路附近救助了一名醉酒受伤人员,民警将其送上救护车并联系家属到场。

  凌晨1时,男子因家庭琐事欲跳河轻生,警务站就近出警,不到10分钟便救出男子,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争取抢救时间……

  “警务站运行至今,办理驾户籍业务417起、自助办理交管业务1030起、救助群众20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服务救助零距离。”街心花园警务站民警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