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陈 丽) 紧盯山地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长顺县鼓扬镇以促进农业经营增效为目标,积极树牢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识,找准突破口,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有效激发农民创造力提升农业农村生产力,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连日来,走进鼓扬镇格道村罗明华的100亩辣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黑色薄膜盖住已种植完好的辣椒苗,一大早,村民们便在半山之间开始忙活了起来,大家正抢农时,紧张有序地移栽最后几亩地的辣椒。100亩土地正是从这些务工群众手里流转过来,如今他们在基地务工,可以拿到双份收入。

  格道村村民柏章洪共流转了12亩土地,现在在基地做管理人员,他说:“在这上班,每天就有100块钱的工资,中午还有中餐。一年土地流转费在3600块左右,总的收入估计有三万多接近4万块钱左右。”

  “我现在在鼓扬流转了200多亩土地,100亩是种辣椒,基本上种完毕,100多亩是种糯玉米,也基本上完毕,现在天气炎热,我带领我们群众一直在抗旱,给辣椒淋水,保证工人每天都有活干。”鼓扬镇辣椒种植大户罗明华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经营增效。

  今年以来,鼓扬镇共引进和培育了265名新型职业农民,其中辣椒种植大户97名,共种植1500亩辣椒,肉牛养殖5头以上53名,共养殖801头,西瓜种植6户,共种植400亩,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培育农业产业主流军,带动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发展,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