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 (黎漓 张伟)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万峰林中心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围绕安全防范、服务群众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稳定,全力守护百姓安宁。

  抓防范,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3月30日天刚亮,商贩便早早地来到则戎镇街道上,占好各自的“地盘”,摆开自己所售卖的商品。水果、烟酒、肉类、炒货、服饰、土特产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布满了一条条街道。

  “乡亲们,为避免道路堵塞,请大家不要将车停在路边,不要违法载人”“这位大爷,别光顾着挑东西,钱包都快掉出来了,请随时看好随身物品!”

  每周四是兴义市则戎镇的赶集日。为了确保集市的平安有序,万峰林中心派出所科学部署警力,采用“外围车巡+内圈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集市开展不间断巡逻防范,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及时处置纠纷、求助等各类警情,严防扒窃等街面案件发生。

  此外,万峰林中心派出所主动对接党委政府,联合由民兵、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红袖标”跟场管理队,在集市路口进行跟场管理,配合交警查处交通违法,将平安带到广大群众身边,让人看得见、摸得着。

  “我每周都来则戎赶场,一路上到处都是警察和‘红袖套’,哪还有人敢违法犯罪!”群众老李笑呵呵地说。

  万峰林中心派出所成立以来,警情同比下降16.9%,实现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

  优服务,用心办好每一件小事

  “我身份证掉了,户籍地在安龙,能在你们派出所补办吗?”3月16日晚,群众王某通过微警务群咨询民警郭富波。

  郭富波看到消息后立马回复道:“可以,现在全省实行身份证业务‘就近可办、全省通办’,只需持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之一,即可到省内任意公安户籍派出所申办居民身份证补领业务。” 郭富波担心表述不清,随后还拨通了王某微信电话,详细讲解。

  万峰林中心派出所下辖万峰林街道、则戎镇、南盘江镇,面对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情况,民警利用微信群覆盖范围广且便捷的优点,搭建联系群众的“微桥梁”,建立了43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群众,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

  此外,针对无法到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万峰林中心派出所还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奶奶,看这儿,拍个照很快就好!”

  3月23日11时许,万峰林中心派出所户籍民警到辖区一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家中,上门帮助其办理身份证。

  据介绍,当天上午9时许,群众张某拨打110求助称,其母亲其身份证遗失,现无法领取养老保险,老人已经90多岁,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希望民警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难题,了解该情况后,民警立即携带身份证办理设备为老人上门服务,并向老人家属表示,身份证办好后会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中。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十分感谢!”民警上门为老人办证让张某与其母亲感动不已,向民警连连道谢。

  “群众事无小事”,万峰林中心派出所始终坚持以提升群众度满意为目标,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强护学,谱写校园“平安曲”

  “记得把作业做完,星期天返校时提前点到渡口啊……”南盘江警务室“110快反队”队员王正猛对小学生杨顺忠打招呼后,便跳上停于万峰湖一处库湾处的护学警巡船。

  3月31日,周五,夕阳西下,王正猛和“护学岗”的战友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护送73名学生。

  南盘江镇9个行政村中,田寨村、坝艾村、未团村陆路距离南盘江镇较远,单程1小时至3小时不等,星期天上学与星期五回家,最便捷的就是乘船。

  为解决学生乘船难题,兴义市交通运输局、教育局与南盘江镇政府共同努力,于2020年5月份开通了“水上校园直通车”,启用4艘客运船舶负责接送涉渡学生上下学。

  依托“公安+”多元共治模式,万峰林中心派出所将“110快反队”警力、学校老师、交通运输局海事人员、船舶安全员等组建的“护学岗”盘活用好。

  当天,“110快反队”队员与“红袖套”船舶安全员准时来到南盘江民族小学大门外一同护送学生乘船回家。

  “坐船回家的同学,不准脱救生衣!救生衣上面的三颗扣子千万不能解开,直到安全地下船了才能解开,听到没有?”

  “听到了!”孩子们异口同声。

  航道上,民警但元驾驶的警巡船警灯闪烁。旁边船上的警务“护学岗”和船舶安全员不时扫视孩子们和湖面状况。30多分钟后,一艘船到达田寨村渡口,许多家长已等候在路边。

  “感谢你啊!给你们派出所的同志添麻烦了!坐下歇歇脚,煮饭吃了再走!”由于自己从地里收工回来晚一些,没有赶得上去渡口接孙子,李大爷对送娃回家的王正猛发自内心地表达谢意,最纯朴的做法是留客吃饭。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离家上船后的坝艾村的小学生苏振敏、岑朝凤唱完歌后,又与随船“110快反队”的警察叔叔聊起天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