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 (邹颖颖 张伟)为摆脱贫困,2017年晴隆县三宝乡群众整乡搬迁,至县城阿妹戚托小镇。为了更好的服务搬迁群众,晴隆县公安局在阿妹戚托小镇成立警务室,下辖6个社区,13名民辅警用1个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8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3000余张警民连心卡服务着3167户人家,1.52万人。

  1个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

  刚搬迁来时,群众的生活习惯与城市社区化管理存在着诸多不适应:门前盖“圈棚”,鸡鸣鸭叫声不断;绿化带上搭晾衣杆,垃圾堆在门口;饮酒不分时段,邻里矛盾不断……

  警务室成立初期,民警辅警几乎每天都在处理邻里纠纷。

  楼上人家喜欢喝酒划拳,楼下人家喜欢养点小鸟小鸭,双方生活习惯不同,就容易产生邻里矛盾;又比如,夫妻之间,看到对方跟异性同框合影或者吃饭、喝酒,就怀疑对方有外遇,这又是婚恋纠纷;再比如……

  面对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阿妹戚托警务室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邀请综治、司法、国土、社区、寨老等相关部门入驻警务室,形成由警务室牵头,综治、司法等各单位共同发力的警务工作模式。

  近日,民警在走访时得知,黄某与刘某因摊位问题争执不停,多次发生纠纷。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将二人带至多元化调解室进行调解。在民警、警务助理、社区干部、寨老的共同调解下,刘某答应不再挪动黄某的水果柜,不影响双方做生意。

  走进多元调解室内,一行蓝字格外醒目。——“让您信任的人管您烦心的事。”

  “以前,民警在调解矛盾纠纷时,难免会碰到熟人,另一方当事人担心民警偏袒,对调解人员和过程不信任。现在多元调解,双方当事人自主选择信任的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莲城派出所所长杜声刚介绍道。

  8个微警务群3206名群成员

  “叮咚、叮咚、叮咚……”

  3月31日,晚上23时22分,一连串的消息弹出来,刚巡逻回到警务室的辅警袁宁赶紧从裤兜里摸出手机,看到“莲城所新箐社区共治微警务群”内,有群众求助。

  微信昵称“不争馒头争口气”的群众反映有邻居喝酒吵到大家休息了。看到群消息后,袁宁立即进行回复,并表示马上前往查看情况。10多分钟后,吵闹声没有了。

  阿妹戚托警务室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8个,群员达3206余人。以民警、辅警、警务助理为分类微警务群管理员,每天在微信群中向群众报告工作,推送禁毒、反诈等宣传提示条次,及时解答群众咨询。

  “微警务群的建立,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构建出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点多线’社会治安共建共治模式,便于我们强化对新市民的管理,更快地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需求落实,既能有计划的推送禁毒、反诈骗等宣传提示,又能适时调度掌握校园、娱乐场所安全动态,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有助于维护治安稳定。”阿妹戚托警务室民警李波说。

  民警在群里讲“安全防范”,居民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也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

  “办身份证带户口本就行了吗?还要其他资料吗?”

  前几天,群众姚某在微警务群内咨询办身份证的事宜,随后,微警务群里的警察马上就回复了姚某,告诉她办理身份证所需要的材料。

  “每天像这样在群里求助咨询的群众很多,我们警务室利用微警务群给群众答疑解惑,这样省时、省力更省心!”李波表示。

  3000余张警民连心卡

  如何让搬迁群众住得下、稳得住、融得进、过得好?

  哪就要把群众工作做扎实,让群众真正认可现有的管理方式,就得跟群众走得更近。民警、辅警进百家门、见百家人、知百家情,通过近半年的走访,全面摸清辖区实际居住的人口情况。每走访一户或接待一名群众,民警就发放一张“警民连心卡”,告诉群众“有困难,找警察”。

  “发放‘连心卡’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在遇到问题、困难,或出现矛盾纠纷时,能更快、更早、更准确地联系到民警提供帮助,让小卡片发挥守护百姓平安的大作用。”阿妹戚托警务室民警李波介绍。

  针对群众不在家,无法收到“连心卡”的情况,民警将“连心卡”的内容制成宣传单,贴在群众家里显眼位置。同时,将“电子警民连心卡”发到各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方便群众遇到困难时能快速与民警联系。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从此,民警的手机铃声便接连响起。

  “谢谢警官,现在的政策太好了,解决了这些老人的大问题,感谢你们的帮助。”马某的妻子因身体原因无法到警务室办理身份证,随即拨打“警民连心卡”上民警的电话,不过一会警务室就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江奶奶来电求助,称自己的孙女舒某不想去上学,请警务室的帮忙劝劝,李波随即找到舒某了解情况。经过耐心地开导,舒某第二天返校回学校。此后,江奶奶遇过警务室都会进来打声招呼道句谢。

  楼道里有蛇,吓得李某不敢出门,打来电话寻求帮助。

  ……

  “他们打来电话就是信任我们,多跑几次没关系,主要是要把群众服务好。”李波说。将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当作自家事来办,真正办到了群众心里。

  社区警务是社会治理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阿妹戚托警务室制定了“三个一”工作原则——“一张笑脸迎进门,一颗真心办实事,一句祝愿送平安”。这里的民警辅警用真心、真情服务百姓,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阿妹戚托小镇群众张永华说:“每天随处都能看到警务室民警辅警在巡逻,无论多晚,有事找警务室的都能及时解决。”

  还有群众说:“住在这里让人真正感觉到幸福,很有安全感,大家都很感谢人民公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