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1日电 题:西南管道都匀作业区:扎根黔南 汗洒高原

  作者 刘红英 韩晶

  6月初,记者到西南管道贵阳分公司开展独山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再次感受到都匀作业区强烈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都匀作业区作为贵州省黔南州天然气“县县通”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独山、平塘、昌明、三都、荔波五条支线建设汇聚,迎来工程建设热潮,工作井然有序、一派干劲儿十足。

  都匀作业区隶属于西南管道公司贵阳输油气分公司,组建于2013年,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所辖管道241公里,站场2座,阀室9座。其中,中缅管道207公里,中缅都匀支线管道34公里。

  2021年,对都匀作业区是浓墨重彩的一年。管道建设监管任务占西南管道贵阳分公司的90%,安全生产、管道管理、三湾改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不减持续加重。“将工作相融、相促是我们最初的思路,我们作业区班子成员与骨干员工多次在一起头脑风暴,也是边推进边完善的过程,慢慢形成了‘三个一体化’的工作原则”,作业区经理唐超这样说。

  建、运一体化推进

  “成立项目监管小组,落实属地责任,从源头对标,全力协助完成支线建设”在施工现场,都匀作业区支线建设监管小组成员介绍了将管道建设监管与三湾改编一体化推进的方法。对五条支线建设监管,他们第一时间将建设项目部、最新版HSE标准化以及西南管道公司36项设备设施优化提升标准融合,以三湾改编导师团队带领建设监管团队先后编制了《新建支线工程监管方案》、《站场工程建设质量手册》、《站场、线路施工监管细则》,明确了监管标准、流程、职责、要求,确保监管有标准、有依据、标准化。

  作业区监管小组成立以来,在支线建设过程中,以全程驻扎施工现场方式,克服点多、线长、人员紧等困难,坚持对标对表。已累计完成了连续50天监管日志的填写,跟踪反馈问题46个,截至目前,黔南州支线建设管道建设独山支线正向着6.30投产目标奋进,平塘、昌明支线正在建设中,荔波、三都支线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干、训一体化提升

  “实践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作业区选派优秀青年员工到项目部跟班学习,从管道建设可研立项、用地预审、施工许可办理、初步设计审查等前期工作开始着手,再到施工图审查、施工工序优化、人力资源安排、现场安全监管等环节,全过程参与到管道建设当中,探索建管融合的管道建设体制。

  此外,都匀作业区还建立了培训分享机制,每月两次由导师、骨干员工分享项目建设、建管重要经验,分享参与设计、设备选型、施工建设、安装调试、现场管理的重要经验,尤其是隐蔽工程监管、影响生产运营维护的问题整改等。今年导师、骨干团队累计讲课21次,为员工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分享。

  “我们养成了以干代训的习惯,在公司倡导自主运维后,作业区员工通过实践锻炼,早就可以自主完成收发球、过滤器滤芯更换、流量器拆装等,作业区的人自己动手是最可靠的,因为站内的一切我们自己最熟悉,心里有底”,作业区支部书记孔超介绍。

  整、标一体化落地

  支线建设也是作业区“开展整治30天,告别低老坏,攻坚6个月,消除现隐患活动”的主战场,在全过程参与建设过程中,将一些不利于后期运营维护的问题,积极与设计、项目部沟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例如一些电缆沟设置、消防控制室变更、门卫室选址、工艺编号统一等问题。

  为促进作业区标准化管理,作业区监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管道建设DEC文件,结合公司区域化管理要求,从作业区标准化的角度出发,以目视化、自主运维、集中监控、应急处突等问题为抓手,将建管融合、真正做到整改与标准化一体化落地见效。

  无论是在环焊缝排查治理夯实安全根基道路上,还是在工程建设开启新征程前行道路上,都匀作业区的全体员工默默地在不断学习、实践、成长、进步。盛夏渐近,随着贵州省黔南州天然气“县县通”项目逐步实施,都匀作业区的员工们再次吹响了集结号,用点滴汗水筑牢黔南管网,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贡献来自最基层的都匀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