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6月10日电 题:消防员敢于拼搏的精神何来?晋衔仪式上贵州消防给出了答案

  作者 袁超

  “加入消防队伍25年来,见证到消防各类救援装备不断朝着先进完善,消防员的社会认同感也不断上升。”10日,贵州省黔东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魏仁林,正骄傲地拿着刚颁发到手的晋衔证书向记者展示。对于魏仁林来说,今天是他职业生涯中值得纪念的日子——他晋升为一级消防长。

  当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党员先锋在一线”先进典型事迹讲述活动暨高级消防员晋衔仪式,共有15名消防员晋升消防救援衔。

 

  魏仁林晋升的是一级消防长。要晋升到这个消防衔,除了需要从事消防工作达到24年外,更要有过硬的救援、政治素质。

  1996年12月,魏仁林加入了贵州消防队伍。原本只是想单纯留在队里的他,在一次救援行动中真正意识到作为一名消防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1998年7月13日,一列装有339吨液化石油气的货运列车行至镇远县朝阳坝776米长的2号隧道时,罐体发生大量泄漏导致爆炸起火,造成隧道口坍塌,37节车厢在隧道内脱轨,由于隧道内先后发生5次爆炸,洞顶被炸裂,炸塌,一些铁轨被炸变形,部分槽车纵向重叠,有的槽车罐体倾斜,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泄漏、爆炸……

  当时,任副班长的魏仁林被安排在突击队,负责侦察排险。“小同志,你怕不怕?”当魏仁林准备内攻击时,一位负责登记的领导突然发问。来不及思考的魏仁林高喊:“不怕!我是班长我必须上!”。采访现场,谈及此事,魏仁林坦言,其实当时还挺害怕,因为进去以后,谁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出得来。“在之后二十余天的战斗里,平均每天进洞2次,每一次都是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与死神擦肩而过完成任务,但是我们没有退缩,硬是用生命完成救援任务,挽回上亿元的经济损失。”魏仁林说。

  “25年来,我几乎干过了基层消防救援站里所有的岗位。”这25年来,最让魏仁林引以自豪的还是消防救援的装备越来越先进。“现在是‘全灾种’‘大应急’,消防救援越来越专业化。”

  在当天的讲述会上,和魏仁林一样,很多来自贵州基层的消防员讲述了与队友在一线救援的故事。惊心动魄的现场还原,协作共战的救援精神……一个个救援故事不禁让人肃然起敬。贵州消防员敢于拼搏的精神何来?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看来,这是消防队立足于贵州所承载、传承的红色精神。

 

  “贵州是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圣地。”刘延华表示,贵州的红色热土,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而贵州消防,则是承担着守护这一方热土、这一方民众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使命艰巨、任务光荣。

  近年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工作上台阶”总体抓建思路,稳步推进“规范抓建三年攻坚行动”,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作用,持续开展党员“三真”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队伍聚焦学史力行、强化典型引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坚守初心本色,在苦与乐的磨砺中彰显使命担当,接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出色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仪式上,刘延华满载希望与信心寄语广大消防指战员:要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将学习先进典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史力行中体现使命担当,真正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推进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