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雷山3月27日电 “侯里贤碳汇入股分红4200元、杨泽明碳汇入股分红4140元、杨华碳汇入股分红600元……”近日在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碳汇入股分红仪式现场,该村三名退役老兵创下全国退役老兵变身“卖碳翁”生态碳汇交易“第一股”。

  分红当天,61岁的侯里贤、67岁的杨泽明、59岁的杨华像当年当上新兵一样,穿上苗装,早早地来到了分红仪式现场,当他们从茶厂厂长侯小东手中喜滋滋地领取了“沉甸甸”分红股金8940元后笑得合不拢嘴,并高兴地说:“感谢国家好政策,感谢娘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红线让我家和企业‘成亲’,我家卖碳得了现钱,今后管护树林要更用心。”

  2023年,退伍老兵侯里贤等三人分别与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签订了《森林碳汇入股合作协议》,与该厂厂长侯小东相互签字互换文本,将自家林地碳汇交付该企业成为企业股东,享受分红等权益。

  对茶企来说,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助于促进茶叶品质和企业发展。退役老兵将森林碳汇入股企业,退役老兵能获得一定“生态补偿”、增强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并有利于化解企业与退役老兵在用地等方面的纠纷,企业还有效履行了社会责任。

  按照协议,3户退役老兵共将149亩林地,以一亩林地碳汇折算60元作一股入股茶厂,入股期暂定5年,期满后可续约或退股;分红时段为半年一小分、一年一大分,如果企业亏损,首先保障退役老兵利益,双方协商解决;退役老兵享有企业决策知情权、参与权,并推举代表进入监事会;退役老兵如因自建房持证伐木,需经企业同意并及时补植,股份不受影响。

  据了解,黄里村符合条件的60户农户都和侯里贤、杨泽明、杨华一样签订了文本协议、拿到分红,共计6万元。

  近年来,雷山县探索建立“森林碳汇补偿”模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更好地呵护绿色家园,保值增值生态红利,双方通过森林碳汇入股,实现和谐发展互利双赢,既能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又能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探索新路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